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2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战“疫”,无数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抗击新冠肺炎,其中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94级校友岳小强、1997级校友胡勇,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2013级校友耿蓓蓓也在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一、岳小强

undefined

岳小强,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94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中医科主任,目前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抗击新冠肺炎。

undefined

作为一名军医、一名党员,岳小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曾通过微信、电话、当面汇报等方式多次主动请缨奔赴湖北一线。作为一名中医科大夫,岳小强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说:“我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体察到这次疫情中医药是大有用处的——事实已经证明,这次新冠基本是SARS的变种,它传染能力极强,但毒力却大为减弱,这就给了传统中医药介入的时间窗口,而目前中西医结合的作用也已经为国家肯定。”岳小强在抗击肺炎过程中充分肯定中医药治病疗效并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病优势,深入探索研究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新方法,利用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

二、胡勇

undefined

胡勇,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97级校友,青岛市中医医院(海慈医院)干部保健科(老年病科)副主任,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隔离区抗击新冠肺炎。

2月9日清晨,胡勇瞒着家人启程踏上支援武汉的征程,而这天正是同为医生的妻子陈金艳的生日。到了武汉后,胡勇才跟家人说明情况并报了平安。妻子作为医生,父母作为老党员,对他的决定都表示理解并支持,希望他能够照顾好自己,早日凯旋而归!

undefined

胡勇及队友们负责光谷院区重症隔离区的患者,对病人实行管床和值班管床医生双负责制,实行“横到边竖到底”管理。隔离病房的危重病人年龄偏大,基础病较多,需要MDT模式即多学科会诊模式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析。每天下午,光谷院区都组织各个医疗队骨干对疑难病例进行讨论,提高大家对需要多学科会诊的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医院还配备专门的插管小组、呼吸支持小组、保心小组、保肝小组、保肾小组等,并针对脏器功能不全患者建立会诊制度,来提高病人的治愈率。

undefined

undefined

“因为有完善的战时管理体系、院感管理体系、治疗体系管理体系,一线工作人员只需要全心全意做好医疗工作,全体队员都很有信心完成任务,春天来了,疫情远离我们,应该不远了。”胡勇说。三、耿蓓蓓

undefined

耿蓓蓓,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2013级校友,青岛颐生健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康复科医师,目前跟随青岛首支非公立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汉阳医院抗击新冠肺炎。

耿蓓蓓刚到汉阳医院时,发热门诊人非常多,正值疫情“高峰期”,需要每天不间断地为患者登记,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能够检测近150名患者。事实上,核酸检测是整个救治过程中医护感染风险最高的一个步骤,耿蓓蓓何尝不知,但她却说“医护人员里面我是最年轻的,肯定得我上呀。”急诊门诊上的同事因太过劳累病倒后,耿蓓蓓便顶替去急诊坐诊,听取患者的病情,为其进行初步判断和筛查,开具化验单,开药等等。由于带着口罩,穿着隔离衣,说话全用喊,一天下来,耿蓓蓓的嗓子几乎失声。后来耿蓓蓓又“转战”呼吸3科病房,跟着医疗组一起进行查房和救治。只要轮上晚班,几乎都是一夜不眠,因为经常需要凌晨抢救ICU里的患者,医生们都一直在病房外守护并时刻准备着。

undefined

自奔赴武汉后的这段时间,耿蓓蓓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虽然工作区域在不断变动,但工作内容和主旨不会变,就是救人。耿蓓蓓说患者看他们的眼神“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那种对生的渴望,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所以来到这里,我没有什么好顾虑的,就是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患者中,我年轻,身体好,就得多干一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全力以赴,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所谓铁肩扛道义,说的便是他们这样的勇士,以社会之责,佑华夏安康!

END欢迎校友们积极投稿,讲出您的或您知道的故事。

投稿邮箱xyh8962825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