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5 】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八)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友会今天

在武汉同济医院,有这样一个白衣天使,她叫许娇,山东青岛人,我校2011级护理学专业学生,2016年毕业时,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青岛市立医院本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成为一名护士。

主动请缨去武汉

当许娇知道湖北需要支援时,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剪断齐腰长发,冲往抗疫第一线!“疫不休,誓不还”是她用青春诉说的无悔!许娇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写到:“请原谅我偷偷报名,只是不希望看到你们含泪担忧的面庞。我没谈恋爱,也没结婚,没有啥后顾之忧,而且我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肯定会比年长的护士老师快,所以我主动申请了”。

许娇和战友们的一天

8:00刚过,许娇和战友们就已经熟练地换好防护服匆匆忙忙的进入了隔离病区,其实她们的接班时间是9:00,当我问出心中的疑问时,她们理所当然地回答感动了我,“我们早进去一会儿,就能早点给患者打上针,夜班的老师也能早一点出来休息”。

许娇和战友们进入隔离病房后,便马不停蹄的投入繁忙的护理工作中。帮患者收拾早餐的残羹,打水,整理床单位,查看呼吸机、心电监护、各种泵管,帮患者擦大便、倒小便、换尿不湿等。这些在家里被父母当作掌上明珠捧在手心的人,在这里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却没有一人道声“苦”喊声“累”。每当问到她们工作时的感受,回答的都是“他们家人也被隔离了,他们孤独”“他们太可怜了”种种对患者的关心与同情。帮患者处理完生活琐事,紧接着她们又开始了输液、治疗、测量生命体征等。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我们能看到的仅仅是护目镜上的雾珠和脸上的汗水,殊不知,防护服下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层层手套下的双手早已被消毒水侵蚀的面目全非,而她们却毫不在意地摆摆手说“我们年轻,疫情过后回去养养就好了”,那满脸纯真的笑容,让人忍不住泪目。

忙忙碌碌中,患者的午餐送进来了,她们熟练且迅速地将食物分类为流质、半流质、糖尿病及普通饮食,及时将热乎乎的饭菜准确地送至患者床旁,给病重的患者喂饭,餐后收拾残羹,处理医嘱,进行下午的治疗,监测患者体温及血氧饱和度变化,随时为患者答疑解惑、心理疏导等,忙而不乱地竭力为患者提供最大帮助。直到下午15:00,她们再次一一到患者床旁跟下一班老师详细交接患者病情后,到缓冲区,一步一步脱下笨重的防护服和湿透的内衫,换好自己干净清爽的衣服,吃点队长准备好的小零食,等待班车回驻地。她们很容易满足,带上热乎乎的盒饭回到房间,舒舒服服洗个澡,就可以满足的向忙碌而充实的一天道声“安”。

徐娇说:“携手同心,无畏前行,静待春回大地樱花盛开时,我们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回到家乡,仰望绿意盎然的山川,眺望湛蓝无际的大海,拥抱年迈的父母,哄哄撒娇的孩子,见见可爱的朋友……此后百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愿徐娇的愿望早日实现,愿春暖花开的日子快快到来!

我们节选了校友许娇的部分抗疫日记,让我们为这位90后校友加油!

2月10日13:50,落地24小时

武汉的街道空旷冷清,24小时内,6000多名医务人员接踵而至,他们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为了同事朋友的安全,纷纷剪掉齐腰长发,满怀热情与信心纷纷踏上武汉各大定点医院的工作岗位,忐忑惶恐但义无反顾!

2月12日17:00,入驻新冠隔离病房的第二天

从紧急组建医疗队,到我们接管武汉同济医院E1—9楼病区不足48小时,我们甚至还没有记住战友们的名字但毅然并肩步入战场,尽管怕,但不能退,因为我们知道,前线战友需要我们,武汉需要我们!

2月13日15:20,我们大后方的物资到了

到武汉的第五天,阳光格外温暖,一大早就接到杨杰团委的通知,我们的大后方—青岛,又为我们送来了物资,带来了家乡的阳光,市政府、市卫健委、院领导…无一不对我们牵肠挂肚关怀备至,大青岛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我们不是自己在战斗,我们有低调而强大的后方支援,即使远离家乡,即便隐瞒父母,我们仍有无数的亲人朋友默默关注支持!我们定不辱使命,奏凯而归!

2月15日22:00,到武汉的第七天,武汉降温了

狂风暴雨夹杂着纷纷大雪,群魔肆虐,犹如这来势汹汹的疫情;刷到朋友圈青岛那温馨的雪景,越发觉得寒冷,但每每打开微信,入目的是满屏来自领导、家人、朋友的牵挂:“还好吗”“怎么样”“累不累”…这些简短而温暖的问候总是让人泪目,满满的暖意透过小小的屏幕将温暖送至心底,驱散这阴霾天气的乌云,给这寂寥的城市撒下希望的种子!

2月23日03:30

凌晨的病房安静祥和,出舱后却是另一番模样,夜班的医生趴在各自的电脑前整理着病例,还未进舱的小伙伴正在穿防护服,感控的老师又一次空气消毒……

3月9日17:00,我们过节了~

阳光在每一个缝隙散落,到武汉一个月了,昨天3.8女神节,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还有我们的患者更加可爱:29床叔叔偷偷在小卡片上写下我们的名字,说要等疫情过后去青岛请大家吃大餐!51床姐姐说等她的宝宝长大一定要加入白衣天使的行列!38床叔叔建了个微信群,拜托护士长把大家加入群,他说,疫情很快会结束,但人情必须长长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