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十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9 】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十一)

王海明,中共党员,我校2010级神经内科方向研究生,濮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濮阳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武汉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自听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需要各省支援时,王海明便做好了随时奔赴战“疫”一线的准备。接到医院组建援鄂医疗队通知后,他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甚至没顾上征求即将生产的妻子的意见。赴湖北出发前,他匆匆回家见了妻子一面,愧疚地对她说:“对不起,这次生宝宝不能在身边陪你了!”妻子却反过来安慰:“没关系,你放心去!孩子身边有我,我身边还有爸妈!”

2月2日,带着家人的支持、领导的嘱托,王海明义无反顾奔向湖北抗疫一线。3日凌晨,八斤五两的小儿子在濮阳呱呱坠地,他缺席了妻子的生产。当天,在湖北岗前培训休息的间隙,他才从家人发来的微信中得知了消息。视频通话时,妻子笑中带泪,深情地对他说:“我们等你回来,等你给孩子起名……”、

 

 

王海明的事迹经报道后,不仅在濮阳本地引发热议,还先后被河南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他刚出生的儿子也成了全国网友喜爱、关注和争相起名的“网红宝宝”。他和妻子经过商量,又结合全国网友的建议,最终给孩子起名“佑华”。他希望天佑中华,让疫情尽快散去。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王海明接收的都是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每次上班,王海明都要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到岗后提前与同事交接班,了解患者情况。然后,他要一层一层穿工作衣、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口罩、防护面屏,再戴三到五层手套,再穿两层鞋套,穿越五道门后,进入重症患者治疗区。

在重症患者治疗的病房,王海明每次接班都要先对患者逐一巡视一遍,再对重点病人重点问诊,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下医嘱,调整接下来的治疗方案,写下病程记录。病区有名老年患者初来时心情焦虑,时常按呼叫器呼叫医生,反复咨询自己是否能好起来,王海明每次都耐心地开导、安慰,老人最后笑了,说:“河南来的医生、护士真是不错!”

王海明说在战“疫”一线,最难过的是看到重症病人因缺氧而痛苦的脸,最高兴的是看到患者病情见轻,最后顺利出院。当被问及舍下即将临产的妻子奔赴湖北时的想法时,他说:“真的没想太多,因为那里的人需要医生,因为我们把治病救人视为本能,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2月26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王海明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