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5 】

母校新闻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友会 2019-04-05

我校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

科技进步一等奖

副校长王振国与获得一等奖的曹慧教授

在会场合影

4月4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出席并颁奖。我校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我校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主持的项目《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理工学院院长曹慧教授主持,张俊忠、魏德健、刘静、马金刚、魏国辉参与的“中医正骨手法智能优化与分析评价系统的研发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毕宏生教授作为国家葡萄膜炎中医诊疗协作组组长,通过开展“葡萄膜炎病证结合诊疗体系构建研究与临床应用”项目,历经18年研究,在理论创新、诊疗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建了葡萄膜炎“理法方药”完整体系,探索出治疗葡萄膜炎的新途径,研究制定了规范的葡萄膜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和评价体系,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作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推动了我国葡萄膜炎中西医结合诊治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为我国防盲治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曹慧教授主持的项目以提高正骨手法质量为出发点,运用大数据、有限元分析和运动捕捉等技术,结合正骨手法的技术特点,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研发了实用有效的中医正骨手法智能优化与分析评价系统,构建了中医正骨手法临床应用的新模式,对传承和创新正骨手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我校博物馆副馆长魏本征教授、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季加富参与的“乳腺癌诊断新型影像学标志物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和附属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医师徐瑞荣教授主持,崔兴、王琰等参与的“中医治疗血液病综合优化方案构建与分子机制”项目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共计2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4项;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共计13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计157项,其中一等奖34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4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