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4 】

本期主要内容

1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

3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落户附属医院

4我校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5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一行与我校台湾大学生座谈

6学校“荣誉课堂”揭牌

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

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3月30日,由针灸推拿学院承办的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长春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之虹,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华,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我校副校长高树中出席会议。副校长王振国主持会议。

刘保延对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对针灸流派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要再提升;二是建立专门研究队伍,对原有流派进行疏理;三是对新出现的流派溯本求源;四是在研究的基础上再进行流派的遴选,并表示世界针联将积极支持我校的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高树中对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的来由、建设的初步构想、校内两次论证情况等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就我校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的建设实施方案(论证稿)、针灸流派遴选办法(草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并请与会专家进行审议。

王键等诸位专家在讲话中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创建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优势,并建议研究中心的建设要经过搭建平台、创建基地、成为中心三步走战略。

来自国内的12位专家和11位校内专家结合自己在中医药流派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认识建言献策,并积极建议和支持在世界针联的层面上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牵头建设好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

王振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非常务实高效,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与会专家也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与途径。希望中心的工作人员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专家的思想方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科研处、针灸推拿学院负责人及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针灸推拿学院的相关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

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切实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和本领,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高质量,3月31日至4月3日,学校在北京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党委副书记姜少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姜少华指出,学校处在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是办学治校的根本保障。举办本期培训班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扎实举措。一要提升政治能力。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与承担的职责任务相匹配,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要提升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策研究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工作落实能力、服务发展能力,真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提高善学、善谋、善做、善成的真本领。三要提升办学水平。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聚焦聚力抓重点,破除瓶颈开新路,推动各项工作纵深突破,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学校事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姜少华要求,要做到学有所获,讲求学以致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抓住重点,围绕增强“八个本领”,深入学习科学理论,有效掌握思路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丰富业务知识、提升能力水平。要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培训实效,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认真进行学习研讨,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结合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年”,落实学校年度重点任务和党建工作要点,把所学所悟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以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

培训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提升“八个本领”,以学习党建工作知识、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进行专题教学,着力提升参训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此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均为在高等教育研究、高校管理、党建工作和干部能力培升等方面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傅思明,北京大学教授关海庭、施晓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主任张力,著名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分别作了《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学校党建工作策略》《新时代领导力的提升》《国际视野下的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教育现代化若干重点》《新时代网络舆情应对与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专题报告。学员们进得来、坐得住、钻得进、学得好、收获多,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收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同时,结合推进“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主动寻标对标,培训班期间组织学员赴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开拓工作思路。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自觉遵守纪律,服从管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求知若渴,热情高涨,课堂上认真聆听诸位专家的精彩讲授,积极汲取理论营养;课间课后虚心请教,相互交流着学习观点和学习收获,学习培训氛围严肃、认真、团结、活泼,展现了我校干部队伍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校党委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党性修养、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管理能力、体悟了北大文化、加深了相互理解,对于更好地开阔全局视野、把握形势任务、拓宽工作思路、提高落实本领,产生积极的启迪和推进作用,今后工作中,一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奋斗者的姿态更好地肩负起岗位职责,围绕学校“工作落实年”各项部署和年度重点任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学校副处级干部参加培训。组织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

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

防控基地落户附属医院

4月2日,由附属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贾青顺,学校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出席会议。

贾青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并对此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和国家战略要求,发挥中医药在儿童视力防治中的优势,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建设“省-市-县-乡镇”四级基地联控网络,省级防控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事业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庄严代表大学和医院致辞,他表示,防控基地的成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医院小儿推拿中心立足齐鲁小儿推拿流派——“孙重三小儿推拿流派”,在防治儿童视力减退方面已有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在海内外广受赞誉。医院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组成了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优秀的专家团队,配备了相应的培训场地、设备设施。下一步,医院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基地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小儿推拿等特色疗法,把传统医学继续发扬光大,为儿童近视防控这一利国利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宣布了145家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基地,并举行了省、市、县基地授牌仪式。基地负责人于娟重点介绍了中医药防治青少年近视的特色优势。成立大会后,山东省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于娟教授小儿推拿适宜技术推广学习班开班。

医院相关部门、科室负责同志,全省16地市、县的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负责人等共24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

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4月2日下午,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磊及19所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我校被补选为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高磊在讲话中指出,省教育厅将不断加大对省高校课程联盟工作的支持力度,联盟高校应增强主动担当意识,以自愿、平等、合作、发展为原则,以课程共建共享为基础,共同努力将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建设成为在国内有特色、有声誉、有影响力的课程联盟。

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是在山东省教育厅支持下,由山东省内高校自愿加入的教学学术组织。现有山东大学等68所高校加入。

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一行

与我校台湾大学生座谈

4月3日下午,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省委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二级调研员李毅、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于健、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庆军、省文化和旅游厅港澳台文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隋云鹏、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于伟一行6人来我校与台湾大学生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姜少华主持座谈会。

孙西忠在讲话中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涉台法规和惠台政府落实情况跟踪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国台办、国家发改委惠台“31条措施”和我省惠台“56条措施”落实落细,省委台港澳办与省直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我省惠台“56条措施”进台企、进机构、进窗口活动(简称“三进”活动),此次来山东中医大学与台湾学生座谈交流,旨在听取同学们对推进贯彻落实惠台“56条措施”的意见建议。

姜少华代表学校对孙西忠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惠台“56条措施”,扎实做好我校台湾学生工作。

座谈会上,我校台湾学生表示,惠台“56条措施”的实施为他们在山东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并针对相关条款的落实情况及在校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和13名台湾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学校“荣誉课堂”揭牌

4月4日上午,我校“荣誉课堂”揭牌仪式在教学楼2308高清录播室举行。副校长高树中出席揭牌仪式,并与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邱秀静副教授为“荣誉课堂”揭牌。

“荣誉课堂”旨在聘请各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名家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实践带教、录制在线课程等多渠道、多形式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打造一个多方位了解感受名家风采、学习传承名医名家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的平台。名师名家经学校同意后聘请为我校荣誉课堂特聘专家。邱秀静副教授是首位受聘“山东中医药大学荣誉课堂特聘专家”的专家。

教务处、康复学院相关人员,2016级康复治疗学(物理治疗方向)全体同学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