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母校新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4 】

本期主要内容

1、学校开展执业医师考试和期末考试试卷核查工作

2、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学校开展执业医师考试和期末考试

试卷核查工作

3月28日至29日,根据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安排,我校组织开展执业医师考试试卷和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核查工作。副校长高树中到检查现场指导工作。

高树中对试卷核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好标准,精准对标。对标习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和国家认证、评估、考试工作,以试卷核查为契机,查摆我校在专业认证、教学评估、执业医师考试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坚持核查与反思。试卷核查专家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思考试卷反映出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差距和原因,同时要注意发现典型,结合规范化教研室建设、十大优秀教研室、十大优质课程、十大优秀教师的评选等工作,推广优质试卷命题经验。三是要坚持改革与创新。通过试卷核查,探讨如何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

本次试卷核查分为执业医师考试科目组和一般科目组,对照执业医师考试大纲,重点检查对大纲的覆盖率、题型、题量和试题难易度以及对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核度。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试卷核查专家,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

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3月2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424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振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振国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王振国就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五个到位”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部门各学院要认清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防范,居安思危,做到红线不碰,底线不触。二是管理制度到位。各部门各学院要尽快落实二级管理主体责任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摸清自身家底,明确安全管理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是排查整改到位。要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整改,彻底堵塞漏洞。四是学习培训到位。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规范等知识,开展应急演练。五是责任考核到位。本着“上下联动、左右监督、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失职追责。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齐冬梅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情况,解读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修改稿)。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与会人员着重就实验室安全责任主体及相应责任进行了交流讨论。

相关部门及各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