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人物志 > 正文

首任院长 | 刘惠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7 】

首任院长 | 刘惠民

 

undefined

刘惠民(1900-1977),男,汉族,原名刘诚恩,山东沂水人,全国名老中医。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5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3月任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1959年任山东中医学院院长,1963年至1965年兼任山东省立中医医院院长,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文献馆馆长。曾任山东省中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届代表,是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保健医生。

undefined

1904-1935年,随伯祖父习医,曾在张锡纯创办的立达中医医院工作、学习,后考入上海中西医专门函授学校,毕业后返回本村行医。

1936-1937年,在本村创办私立沂水中医研究所任所长,并创办国医救护班。

1938-1946年,任八路军二支队医务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卫生总局临沂卫生合作社社长。

1947-1952年,任山东大药房副经理;山东省合作总社医药部副经理等。

1952年,任济南市立中医诊疗所所长。

1954年,被任命为山东省中医委员会副主任;被选为山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任命为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1955年,被认命为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1957年,作毛泽东主席的保健大夫,随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了莫斯科十月革命节庆祝大会。

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山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9年,被任命为山东中医学院院长。

1963-1965,年当选为山东省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兼任山东省立中医医院院长、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山东中医文献馆馆长。

1977年11月,逝世。

1957年夏天,毛泽东在青岛工作生活了一个月,参加了中共中央在青岛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会见了缅甸联邦国会访华代表团。其间,毛泽东到海水浴场游泳时,不慎得了重感冒,加上失眠的困扰,病情日渐严重,随行的保健医生用西药治疗,效果不好。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得知后,便推荐山东著名的老中医刘惠民给毛泽东看病,并由舒同的夫人石澜担当抓药、煎药的特殊任务。经过三天的治疗,毛泽东的感冒症状完全消失了,而且睡眠也逐渐好起来。毛泽东感到特别高兴。同年11月,毛泽东应邀赴莫斯科参加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大会,刘惠民被指定为保健医生,随同毛泽东前往。

1959年冬,刘惠民为毛泽东诊治感冒。在开处方时,毛泽东忽然提了个问题,问刘惠民民间常说的“上火”怎样解释。刘惠民用中医理论解释后,毛泽东笑着说: “你讲的这些我不懂啊,你看怎么办?” 刘惠民略微思索一下,回答说:“西医学了中医,再用西医的话讲出来,主席就懂了。”毛泽东听后非常高兴地说: “对喽,所以我说,关键的问题在于西医学习中医。”

undefined刘惠民与毛泽东警卫员

undefined刘惠民与四大弟子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