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校友李晓红 | 超凡毅力 成就“自强之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7 】


她,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拥有国家专利两项;参与茶藨子叶状层菌的研发,并通过卫生部审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发酵菌丝的新资源食品。她,成为全校第一名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成为全校第一名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她就是山东中医药大学2009级校友李晓红。

“我只是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做了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谈到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感受,李晓红腼腆地说。

1990年出生的李晓红,来自山东威海荣成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自小就深深地影响着她,让她养成了勤劳质朴的品格。2009年第一志愿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后,李晓红每天的作息时间惊人相似:每晚最后一个回到寝室,看书到凌晨两点后休息,清晨6点第一个出门。为了学习,她连觉也舍不得睡,室友们都说她“简直是个超人”。每年综合测评李晓红都是全专业第一名。

大二时的一次偶然机会,让她知道,“原来本科生也可以搞科研”。她三次参加“挑战杯”竞赛,一次获得省特等奖、国家三等奖,两次获得省一等奖。2013年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李晓红率领一个由5名不同年级、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代表学校参赛。竞赛前的关键阶段,每天开会两三次,加班到凌晨3点钟是常有的事情,早晨7点前,起床继续战斗。很多同学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而李晓红一点也不羡慕,她在实验室里面对小白鼠、各种中药、各种器皿盛装的提取液,精益求精,埋头研究。如果有同学“开小差”,作为队长的李晓红就会直接批评。最终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斩获佳绩。

本科阶段还没结束,李晓红就已经正式发表3篇学术论文。大四上学期的实验阶段,她了解到瓦松具有清热解毒止血等20余种功效,为了试验效果,她每天都需要给小白鼠喂食瓦松并且临床观察小白鼠的反应、做好记录。她和其他两名同学在实验室一泡就是一天,连饭都在实验室吃。最终,她们成功完成了实验,以李晓红为第一作者的结题论文《瓦松对小鼠免疫功能影响初探》发表在《卫生职业教育》。

李晓红取得了好成绩,第一个想告诉的人是母亲。“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我想做我妈妈的大棉袄,为她遮风挡雨。”大学期间,晓红没要家里一分钱,她用先后获得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共计6万余元解决了自己大学的所有费用,还把其中的2万元交给家里,给身患残疾的姥姥治病。

如果说回报母亲是她奋进的原始动力,那么在大学期间,更大的动力来源于老师。“他们精神上给予我的温暖、鼓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她永远忘不了方剂学老师窦迎春对她说的一句话,“晓红,我会一直关注你!”;她也忘不了每次参加“挑战杯”,团委的老师都不厌其烦地帮她仔细修改论文;她更忘不了2013年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当天,到了现场才发现还漏了一份材料,徐凌川老师二话没说,冒着大雨返回去取。“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你。”学校领导亲切地对晓红说。

“我不是一匹千里马,但是老师们像伯乐一样对待我,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只能以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为了这种爱和责任,我会坚强地走下去。”晓红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