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青岛出生,济南求学,去埃及,赴西藏,一边做志愿者一边成长!为这个自己做主人生的姑娘点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2 】

青岛出生,济南求学,去埃及,赴西藏,一边做志愿者一边成长!为这个自己做主人生的姑娘点赞!

年还没过完,就从青岛的家返回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宋安然,准备抓住能在济南的有限时间,多跟导师上两天门诊,“马上要返回西藏完成我参与的西部计划,我的论文也面临开题。”宋安然说,撰写毕业论文、参与学校中期考核……2017 年对她而言注定会是忙碌而充实的。

从中药学到中医学,这名90 后姑娘,因为喜欢孩子而选择攻读中医儿科的研究生;从埃及到西藏,这名热爱公益事业的姑娘,也在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其中……按照她对自己接下来数年的规划,毕业后立即就业只是一个选项,而非必然选择,“如果可以,我的计划是继续考博,然后尝试参与更多志愿者服务的项目,比如支教。”宋安然说。

研究生在读,她毅然报名西部计划

“参与西部计划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计划。”宋安然说。这是个喜欢抱着梦想谈计划的姑娘,“梦想需要计划去一步步实现,我是这么认为的。”宋安然说,计划则是需要一点一点去执行的。所以她会在从西藏回青岛过年的前半个月,就定好假期的出游计划,并为出游和返回西藏提前订好火车票等。“或许计划会在执行过程中有变化,但至少我的生活是有迹可寻的,有主线,就不会太慌张。”宋安然说。

这个出生于1991 年的姑娘,还在读研究生,相对安逸的学校生活并没有打乱她前进的脚步,她的“按部就班”其实正是一种对梦想的不断追逐。

最初接触西部计划还是宋安然在读本科期间,“那时候我是学生会主席,很多具体的学生工作都需要学生会进行。”宋安然说,当时觉得能够走出去,尤其是能带着自己所学专长走出去,尽自己的一些力量,帮助别人的同时,让自己获得成长,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这个想法在宋安然的心里酝酿了2 年多。

2016 年,西部计划启动招募,“我当时应该是摆出了义无反顾的姿态吧。”宋安然说,唯一担忧的是自己尚在读研究生阶段,毕竟一走就是一年。犹豫许久,宋安然抓起了电话,“和导师的通话其实让我特别感动,导师听我说完,只问了一句话,‘你的身体吃得消吗’。”宋安然说,导师的支持变成了要把在西藏的工作做好的动力。

参与唇腭裂患儿救治,收获藏民哈达

提交申请表、接受体检……一系列准备工作结束后,宋安然为期1 年的西藏之行就此展开。“走的那天记忆特别深刻,因为为了进藏,我们坐了40 多个小时的火车。”2016 年7月23日,宋安然和同校的另外4 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去往西藏的列车。进藏后,宋安然和从其他省市来到这里的100 名大学生一起接受了为期7 天的培训,此后她被分配到了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作。

“来到西藏以后,我发现我的适应力很强,因为有很多同学会出现一些高原反应,但我还好。”宋安然说,只是由于当地气候比较干燥,她会流鼻血,走路也不敢太快,甚至爬楼梯都要放慢脚步,因为会喘得厉害。在卫计委,宋安然除了参与一些日常的行政工作,就是跟随工作人员到各地查看相关医疗项目建设情况,参与一些公益活动。

“在西藏,也会有留守儿童,在一次次探访以及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小朋友真的特别需要陪伴。”宋安然说,她的同学在一家福利机构帮忙,孩子们并不愁吃穿,但却总喜欢到经常陪他们玩儿的老师房间“捣乱”,因为他们怕老师离开。

每个周末,宋安然还会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一边帮忙,一边跟随那里的儿科医生学习,“我研究生就是学中医儿科,在这里的一年时间,我不能跟在导师身边学习,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学习机会。”宋安然说。说起印象最深刻的,“应该算是我参与服务的免费救助唇腭裂患儿的项目,从手术到康复,再到后期对患儿的回访,全程参与下来,收到患儿家长送的哈达,真的非常感动。”宋安然说,当然他们更加感谢的是那些为孩子们做手术的医生,他们握着医生的手不住道谢的场景她一直记着,这也让她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多认同感。

6周国际志愿服务,将中医带到远方

说到唇腭裂患儿,宋安然还与记者分享了另一段经历。

2015 年7 月,本科毕业被保送研究生的宋安然开始为自己长长的假期做计划。“大概是在2016 年4 月,和师姐聊天的时候知道了AIESEC(读音eye-sek),一个国外的公益性组织,在济南有两个点分设在山财大和山大,他们会在全球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包括医疗、教育等公益项目中。”宋安然说,她对此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于是开始填写申请表。宋安然填写的是医疗项目,并表达了希望去埃及服务的想法。

“经过初试后,我按原计划和闺蜜外出旅游,旅途中惊喜地收到了埃及复试通知,旅途中的视频面试经历还挺有趣的。”宋安然说,或许因为自己的医学背景,她很快被告知通过了考核,服务周期大概为4-6 周。“暑假里,我和另外5 个小伙伴抵达的是埃及一个叫艾斯尤特的城市,那是一个每天平均气温在40℃左右的地方。”宋安然说,只有她一人因为有医学背景被安排在了当地大学的附属医院服务。

她的本职工作是在医院的药剂室为化疗病人配药,“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个窗口,是为病人发药的,每次在窗口内看到他们真挚的眼神,总会觉得特别感动。”宋安然说,关于“公益”与“服务”,她有了更多自己的感悟。也是在那里,她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了唇腭裂患儿,“我当时负责儿童安抚工作,由于当地孩子懂英语的很少,加之接受治疗的患儿一般年龄非常小,更多的时候,孩子们需要的是陪伴和玩耍。”宋安然说,这样的接触,让她觉得为患儿解除痛苦真的非常重要。

在埃及的6 周时间里,宋安然参与志愿者

服务工作的同时,还会与当地人聊中医中药,“当地人对人很热情,对中医也很感兴趣,我也尝试用中医的手法为他们解决一些身体上小的不适。我离开埃及时,他们还希望我学成后能再回到这里,告诉他们更多和中医相关的东西。”宋安然说。

希望将来去更多地方,帮助更多人

2 月中旬,宋安然将回到西藏完成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到过四下荒芜、只有星星点点村屋的地方;到过至今尚未通水的地方;到过海拔最高的地方……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相对的落后,但也看到正在建设中的希望。有些地方有驻村干部在奔忙;有些地方输水管道正在贯通;有些地方各种医疗设施正在建设……在那里,大家一起为一件事努力工作的感觉特别好。”宋安然说。

这个大学本科期间从中药学转专业到中医学,研究生又决定专攻中医儿科的青岛姑娘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越发爱上了自己的专业,也越发爱上了做公益。“现阶段我的医学技能有限,能够做的有限,但我知道,我还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多。”宋安然说,她和导师讨论后,决定毕业论文的方向就选取高原儿童的诊疗上。

采访接近尾声时,宋安然和记者聊起了就业。“或许现在我说,我不在乎收入有多少,工作多稳定,我只想多走走、多看看,可能会被很多人吐槽。但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宋安然坦言,在走出校门去参加这些志愿服务前,她和很多同学一样会抱怨周末也要跟着老师坐诊,一忙就是五六个小时的状态。但这样一圈走下来,当她再次坐在导师对面跟随看诊时,她突然觉得有了方向。

她告诉记者,她曾和妈妈交流过,如果学习生活结束,没有选择从医,而是选择了支教或者类似的事情,妈妈怎么看。“妈妈的态度很明确,她和爸爸会在我作出具体选择时,以过来人的经历与我分析利弊,但我的人生由我自己做主,当然也需要由我自己负责。我想我们的人生本该如此吧!”宋安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