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他用坚强启航人生——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2 】

他用坚强启航人生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勇

□ 本报记者 王 原 本报通讯员 王文姮 张 昕

日前,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礼在浙江大学举行。包括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王勇在内的10名大学生在全国18000余名报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

肢残3级的王勇通过图书出版行业自主创业,自强不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爱心助残大使”……面对这些荣誉,王勇坦诚地说:“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予我的支持与勉励,还有很多梦想等着我去实现。我将继续保持乐观而坚强的内心,知足而不满足,砥砺前行。”

身残志坚,用阳光诠释人生

1980年9月,王勇降生在鲁西南一户贫穷农家,8个月就被小儿麻痹症夺去了健康的双腿。当五六岁开始懂事,意识到自己和健全孩子在身体上不一样时,他就明白了“想要用并不健全的身体,过上和别人一样幸福的生活”,就必须加倍努力。“我要上学!扔掉拐棍!”王勇开始了与命运的第一次抗争。

他扔掉了拐棍,但仅仅500多米的距离,都要走很长时间,休息好多次。无数次的跌倒不但没让他屈服,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上学改变命运的决心。王勇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199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2003年又成功考取硕士,并于2006年顺利毕业。

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王勇的求职之路异常艰难,多次遭到用人单位的拒绝。但他没有抱怨,相信自己是一个强者!2006年9月,毕业3个月后他终于得到了第一份工作——山东省中医院《中国肛肠病杂志》编辑。

艰苦创业,用毅力打造人生

王勇从事杂志社编辑工作,收入微薄,根本无法养家糊口。为了改善生活处境,他作出了人生中重要而大胆的决定——辞职创业!

王勇综合评估人脉、资金等各方面条件后,选择熟悉的出版业开启了自主创业模式。一个残疾人创业的付出和艰辛是无法想象的。王勇下巴上有一条细长的疤,就是在艰难创业初期留下的。那时候,王勇骑自行车上下班,一次下班途中,在下一个很大的坡时,自行车车闸突然失灵,他被迫将自行车撞到墙上,磕破下巴,留下了那个永久的记忆。

因为身体不便,王勇采用电话与客户沟通。经过两个多月,几十次与河南客户电话交流,终于用真诚和坚持打动了客户,迎来了第一笔业务——承接河南焦作市职工医学院一部教材的出版印刷。凭借勤奋努力、诚信务实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历经6年,他创办的山东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完成了蜕变:从当初不足20平方米、年营业额不足百万的小作坊,成长为员工100余人、占地1500多平方米、营业额3500万元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羔羊跪乳,用奉献丰富人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勇在创业成功后,首先想到回报社会与母校。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为20余名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他和团队向安安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儿童图书,向母校、医院等捐赠价值40万元的图书,2014年成立“王勇扶残助学基金”,累计捐赠款额达80余万元。

王勇的微信签名是“善得天下,恒以致远”。他一直坚持以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帮残助弱,为残疾孩子奉献爱心。2014年12月,王勇被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予“爱心助残大使”称号。

谈及今后的发展,王勇说他和团队还在路上,企业的下一个黄金10年才刚开始,下一步公司将在山东省残疾人文联、药品包装福利企业、“博览医书”互联网+产品等方面开拓发展。

创业成功的王勇,还有更大的追求——想让自己在学术上也有所建树。他白天工作,晚上陪客户,深夜回家继续认真学习到凌晨。这样坚持了一年多,他顺利考取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圆了很久以前的梦,踏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