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岳小强 | 小强说《伤寒》之二——谈少阳中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31 】

校友岳小强 | 小强说《伤寒》之二——谈少阳中风

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作者岳小强

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

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是国家教育部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国家中管局中西医结合胃癌重点专科、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胃癌特色专科、上海市综合性医院示范中医科。科室拥有中医病房、门诊和教研室,开设有9个特色专科门诊,是一个集医、教、研一体的临床科室。

 

昨天发了少阳病的概要,很多对《伤寒论》不熟的朋友表示“看不懂”。今天便加了一个三阳病位的示意图,并从少阳中风开始谈起。

undefined

少阳中风在今天看来,就是典型的少阳感冒,为临床感冒的一种常见类型。在初学《伤寒》时,我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太阳主表,所以感冒初起都应是病在太阳,不是该选麻黄汤治疗,就是要用桂枝汤治疗。但到了临床才会发现,感冒后用麻黄汤或桂枝汤的机会非常少,如果不求辨证审因,孟浪用之,则往往适得其反,不是口干,就易咽痛。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感冒虽为感受外邪所得,但却不尽然是单纯的表证,尤其是在现代的社会条件下。如果我们只会将感冒分个风热、风寒,或者伤湿,分型而论治,那么这样的中医最终会沦落为连个感冒也看不好。如此,我们中医不仅谈不上发展,连生存都会变得岌岌可危了。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到今天还强调学习中医经典,逼着年轻的中医一定要平心静气,翻《内经》、读《伤寒》,在古籍中汲取营养,在继承中成长。

在《伤寒论》中,通篇都是在讲外感病的治疗。纵向来看,六经病证体现了外感病由表及里、由热转寒、由实转虚的一般演变规律;但横向来看,六经皆有表证,太阳自不必言,阳明表证表现为身热目痛鼻干,不得卧(见《伤寒论·伤寒例》),可用葛根汤治疗,少阳表证则主以小柴胡汤,太阴表证主以桂枝人参汤,少阴表证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厥阴表证可用乌梅丸等等。而少阳中风,就说的是少阳外感,也就是少阳表证。

首先说少阳中风的表现,也就是临床该如何诊断少阳感冒。伤寒论第96条说: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第264条更明确指出:少阳中风,两耳无所闻,目赤,胸中满而烦……,265条则说:伤寒,脉弦细,头痛发热者,属少阳。第379条又说: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如果再加上妇人经期感冒(第143和144条),那么少阳中风表现可以概括为:(1)发热:为必见之症,可表现为寒热往来,或头痛(双颞少阳经所过部位)发热,或呕而发热,或经期发热,其热势可高可低;(2)少阳郁火表现:胸胁苦满而烦,咽干,口苦,目眩,耳聋,目赤;(3)脉象:脉弦。临床只要见到符合上述四条特征性的少阳发热中的1项,就可以高度怀疑少阳中风;如果再见到1项以上的少阳郁火表现或见脉弦,便可以诊断为少阳中风

再谈为什么今天的人感冒后特别容易得少阳中风?这其实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一方面许多人从上幼儿园起就开始上各种辅导班,用脑而少动,好逸而恶劳,造成体质偏弱,如此感受外邪后邪气便容易乘虚入里,直入少阳;另一方面现代社会发展迅猛,工作节奏快,精神压力大,人们易气机郁滞,出现少阳枢机不利,这样即便感受寒邪,邪气也容易归于少阳,郁而化火,发为少阳中风。另外还有古今疾病谱的变化,有人考证,仲景所生活的东汉末年为小冰河期,其时中原地区的气候比今天要冷得多,所以感冒以触冒风寒为主的邪气为主,故仲景著有《伤寒》;而今人感冒后旋即就易出现口渴、咽痛、咳嗽等,是为感受温邪居多,故明清以来温病理论盛行。如果外邪属温或夹温,则变化迅速,容易入里。

最后讲一下少阳中风的治疗。毋庸置疑,临床应该主以小柴胡汤治疗。就这个方剂的应用,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仲景柴胡配黄芩和解表里的比例为8:3,体现以外疏为主、兼以清解的配伍总则,并且临床柴胡一定要重用,才会有比较好的解热作用,尤其是如果病人高热,柴胡用量至少应该在30克以上。同时,临床可根据兼证的不同而灵活加减变化,如兼恶寒怕冷、恶风等表寒可合桂枝汤(柴胡桂枝汤)或加防风,兼口渴、高热不退加生石膏(小柴胡加石膏汤),兼大便不下加芒硝(小柴胡加芒硝汤),兼咽喉肿痛加银花、连翘等等。讲到这里,希望大家记得——小柴胡汤可以治少阳感冒。

作者简介岳小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1994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中医科主任。曾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经典著作教研室主任、长海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和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