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岳小强 | 小强说《伤寒》之一——谈少阳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30 】

校友岳小强 | 小强说《伤寒》之一——谈少阳病

以下文章来源于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作者岳小强

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

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是国家教育部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国家中管局中西医结合胃癌重点专科、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胃癌特色专科、上海市综合性医院示范中医科。科室拥有中医病房、门诊和教研室,开设有9个特色专科门诊,是一个集医、教、研一体的临床科室。

 

少阳病是《伤寒论》中的难点之一,尤其是对于少阳病位,历来医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此,小强说《伤寒》的故事,先从少阳开始。

一、少阳病的概念:

少阳病是外感热病过程中,邪气由表及里、由寒转热的中间过渡阶段,其病性总体属热属实,其病位既不在太阳之表(“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又不在阳明之里,而在半表半里之位(故禁汗、禁下、禁吐)。

随着后世将六经辨证用于指导各科疾病的辨治,临床对于少阳病内涵的认识不断扩大,约略而言,大致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少阳中风。表现为寒热往来,寒热如疟,或发热伴呕恶等消化道症状,或发热伴口苦、咽干、目弦、耳聋等胆火上攻症状;(2)胆腑郁滞。表现为胸胁苦满,胁胀或痛,或胁下硬满,或心中痞硬等,常伴厌油、呕恶、腹痛、腹泻或便秘等消化症状;(3)气机不畅。表现为情志抑郁,心烦易怒,或四肢厥逆、但冷不过肘膝;(4)少阳经络病变。经络所过部位的酸麻胀痛、皮肤改变或痞块痰结,或发梅核气,或生瘿瘤瘰疬等。

对于少阳的病位,多认为系在半表半里,涉及胆腑。但对其确切内涵,除了仲景本人所言的“结于胁下”、“心下痞硬”等论述,后世存在诸多争议。笔者认为,少阳为三焦和胆所寄,居人体表里之间,外连太阳,內接阳明、太阴,凡邪不在表,又未完全入里,皆为少阳地界,故其范围最广。具体而言,大致包括眼、耳、口、鼻、咽、喉等内外相通、表里出入之窍道,少阳经经络所过部位,皮肤之里、胃肠之外的胸腹腔及其附属结构(五脏六腑除外),三焦,肝胆。

二、少阳病的诊断:

如上所言,少阳病临床常见四类证候:(1)少阳中风。表现为寒热往来,寒热如疟,或发热伴呕恶等消化道症状,或发热伴口苦、咽干、目弦、耳聋等胆火上攻症状;(2)胆腑郁滞。表现为胸胁苦满,胁胀或痛,或胁下硬满,或心中痞硬等,常伴厌油、呕恶、腹痛、腹泻或便秘等消化症状;(3)气机不畅。表现为情志抑郁,心烦易怒,或四肢厥逆、但冷不过肘膝;(4)少阳经络病变。经络所过部位的酸麻胀痛、皮肤改变或肿块痰结,或发梅核气,或生瘿瘤瘰疬等。

三、少阳病主脉:

脉弦而大(有力)。结合临床,少阳脉多见右手关脉沉而有力,少阳中风则见左右手六脉均弦滑有力。

四、少阳病的特点:

少阳居人体表里之间,外连太阳,內接阳明、太阴,范围最广,故外邪入里,最易先犯少阳。且少阳为稚阳,少血多气,故病理上易虚易实、易寒易热。而少阳主枢,司气之升降出入,且少阳相火行其间,水液代谢在其中,故又为气、火、水之通路,病理上容易滞气、化火、夹饮。

五、少阳病辨治规律:

1.本证:

针对少阳涉及面广、病机复杂的特点,仲景执简御繁,提出和解大法,创立小柴胡汤作为少阳主方,柴胡配黄芩外疏内清,合半夏升降同调,兼散郁火,顾其实;人参配炙甘草、姜枣护其里气,合半夏脾胃兼顾,防邪入里,虑其虚,是为和解之要。所以小柴胡汤及其加减法,可用于多种少阳病证的治疗。

2.兼表证:

若兼表邪未解,伴见寒热如疟或发热恶寒等征象。若郁热偏盛则仍主以小柴胡汤(伤寒四五日,身热恶风,颈项强,胁下满,手足温而渴者,小柴胡汤主之(《伤寒论》99条));表证多寒则用柴胡桂枝汤为宜(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伤寒论》146条))。

3.兼里证:

邪气入里,影响阳明则胃家实,影响太阴则食不下、腹满或痛、吐利。对兼邪入里化热、内涉阳明者,遵“伤寒下不言迟”之理,里实未成仍主以小柴胡汤(阳明病,胁下硬满,不大便而呕,舌上白苔者,可与小柴胡汤,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因和,身濈然汗出而解(《伤寒论》99条)),里实初成主以柴胡加芒硝汤(伤寒十三日不解,胸胁满而呕,日晡所发潮热,已而微利,此本柴胡证,下之以不得利,今反利者,知医以丸药下之,非其治也。潮热者,实也,先宜服小柴胡汤以解外,后以柴胡加芒消汤主之(《伤寒论》104条)),里实已成则主以大柴胡汤;若兼里气虚寒、内涉太阴者,则主以柴胡桂枝干姜汤,或小建中汤加小柴胡汤消息之(伤寒,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差者,小柴胡汤主之(《伤寒论》100条))。

4.兼烦惊证:

至于少阳郁滞较重,邪气弥漫,充斥三焦,内扰神明,出现心烦、失眠、谵语、烦惊或语言错乱等神志症状,仲景更立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治之。该方寒温并用,攻补兼施,功能和解少阳,泄热安神,适于少阳兼烦惊等神志改变者。

作者简介岳小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1994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中医科主任。曾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医系经典著作教研室主任、长海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和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