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谭惠珊 | 腰突治疗的意外收获 —— 挽回夫妻感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5 】

校友谭惠珊 | 腰突治疗的意外收获 —— 挽回夫妻感情

 

腰突治疗的意外收获

——挽回夫妻感情

谭惠珊

有时,背后的故事,比故事本身更精彩....

undefined

从学校毕业以后,回到自己的生长地——马来西亚,开始了孤独而充满挑战的行医之路。

undefined

一日,从某大学老师转介了一个急性疼痛的腰椎间盘突出的L患者过来挂了急诊号。患者初次看诊,还没到中心,就拨电嚷着让医护人员派出轮椅接病患。L想直接送躺治疗室,因为剧烈的左腿牵拉麻木疼痛让他无法站立、坐着、行走或平卧,右侧卧位是唯一令他疼痛减缓的姿式。我让他进入躺卧在里面的治疗室。进去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名近50岁的中年男子,一脸不屑的表情躺在病床上。我明白这不屑表情的含义,一是不相信中医医疗,二是不相信眼前的我。

面对一些标榜信科学不信中医的人,习以为常。折服他们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接下来他就说了:“下周二我就手术了,你有把握把我治好吗?” 当天已经是周五了,我淡淡一笑回应。这种人这种场合,我惯性少说,因为解释没用,说服的力量,并不在于说话多么漂亮,而是疗效有多实在。

看诊时间急促,看了助理记录的病史及MRI,我马上开始针法治疗。右侧卧位是他唯一痛苦较小的体位,我只能在这个体位上做治疗。不是第一次遇到重症病患,心里有数。

就在右侧卧体位上,在髂骨上及大转子附近针筋解结,留针5分钟后,出针后命他转身平卧。第一次重击,他惊讶地发现自己已能平卧!之前他在医院住院了一周,接受硬膜外注射治疗。硬膜外注射治疗后,他的椎间盘突出从L4-5椎间盘突出,发展成L2,3,4,5椎间盘突出。疼痛一发不可收拾。从住院到要求出院,都未能平卧。

脸上表情的转变及及语气的收敛,不言而喻。接下来,我再取阳明经筋数针,之后命他起来坐着。第二次重击,发现自己已能维持坐姿,已然不敢多言。治疗完毕后,他已无需轮椅,走着出去,在等候室的大厅挂证书的地方拍了张照。

周二手术当天早上,他拨了电话到医院取消了手术预约,因为他已经可以自己开车了。当天他开车奔向我诊所治疗,那天是他的第3次治疗。

401

更精彩的,是背后的故事。原来,L的太太C是某大学中医系本科的成人学生,以50的年纪学习中医,英文教育背景,抱着一股对自然医学的热爱学习中医,但受到不信中医的丈夫L本人反对。就读大一,自己也有轻微腰突引起的腰骶部疼痛,经过大学A老师治疗没明显效果,后又因服用中医开方引起皮肤红疹。她逐渐陷入迷茫,怀疑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内心思虑焦灼;在外丈夫反对,夫妻关系逐渐陷入紧张。就在这时,丈夫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引起逐渐加重的神经性牵拉痛,之前尝试浮针疗法,后又专程就诊于一老中医,留针则止,针起则作,反复数诊,未见起色。遂更坚定信念,认为中医不科学,没疗效,对太太花钱学习骗人的把戏更加厌恶。

在他疼痛发作的2个月期间,因无法开车,出入都需太太C载送。太太的学业也因此受到影响,思绪也因疗效不显著而加深中医的怀疑。在这个时候,C向她大学B老师表达了这些疑虑,自己的困境以及丈夫的病情后,通过B老师的推荐,把不信中医的丈夫送来看我处看病,才有了以上的那幕。

后来太太C笑逐颜开地告诉我,在L患者能自己开车的那天,第一次对她学习中医表示了极大的认同:“妳好好学,用心学!”

在我们不知觉中处理的每一件事,都在影响着身边的人,甚至是整个社会。对我们来说,他只是众多当中的一名病患。对他们来说,这件事不但挽救了夫妻关系,挽救了丈夫的健康,更挽回了中医学生的信念!

401

信奉科学主义的病患,从当初瞧不起,看不上,到后面180度的转变。由衷而生的感激与尊重,通过弓身作礼表达得淋漓尽致,我都安然接受。因为,这是对中医体系、更是对中医技术的信任和尊重!

作者简介

谭惠珊,山东中医药大学2003级中医专业校友。现居马来西亚,任汉诚中医脑科诊疗中心首席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