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说 | 从山中医到复旦,从校园到婚礼殿堂,校友伉俪的青春故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0 】
undefined

     有这样一对校友伉俪,求学路上携 手相伴,由山中医到复旦,由校园到婚礼殿堂。520这天,听男主角0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崔文强,讲述他和妻子徐飞的青春故事。

 

崔文强,2014年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

徐飞,2014年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

两人现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故事是这样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写在前面

undefined

      我和徐飞都是山东中医药大学200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今天讲述我们两人的青春故事,其实是两个热血青年的不懈奋斗史。


undefined

我们两人的初相识


undefined

     2011年9月,我和徐飞在我的好兄弟朱维款的介绍下认识。当时我们彼此是不屑的,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学霸很难理解学渣的世界,学渣更读不懂学霸。随着接触时间增多,我逐渐喜欢上了她直爽的性格以及做事干净利索的能力,她大抵也是喜欢我的(一个阳光的运动男孩,更是一个会玩的学渣)。我开始追求她,陪她在自习室学习,到图书馆看书,给她买零食,帮她提热水,带她去看风景,帮她处理自律部的事务。这个时候的我应该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渣,每天身在曹营心在汉,还是有些痛苦的。她渐渐地开始规定我的学习时间和游戏时间。在2011年十一假期之后,自律部的聚会上我向徐飞表白,徐飞欣然同意,我们正式成为男女朋友。


undefined


学渣到学霸的奋斗史


undefined

      我开始了我由学渣向学霸的进化史。

 

     早上六点半赶到小树林背经典,七点半吃饭,有课就去上课,没课的话八点前就要到图书馆门前排队,准备占位自习,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只有一个主题——学习。开始阶段是很痛苦的,慢慢地,我开始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学习节奏,我们制定了彼此的学习计划,奖励机制等,虽然很累,但每天都在一起开心地学习成为了一种习惯。

 

      她的成绩并没有下降,反而升了,还在2011年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我的成绩更是一步登天,从倒数到了班级前十,更是在2012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经历让我们对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思想更加认同。


undefined



老校的学习生活

undefined

      2013年是感情加深的一年。那一年我们搬回了老校,开始逐渐确立考研目标,并开始着手准备工作,除了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外,还一块儿参加了很多的社会公益活动,并利用暑假时间在我们县中医院进行了见习学习,见习期间我们一起目睹了很多“生离死别”,对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大医精诚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笃定了我们将来要做优秀医生的共同理想。

 

      同时她参加了上海几所高校的夏令营,她都被拟录取。经过慎重考虑,确定去复旦大学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我的目标也确定为复旦大学。在这一年,我获得国家奖学金,她的成绩依旧优秀。

 


undefined


毕业季  我们的选择

undefined

      2014年,我们将从母校毕业,她已经确定去复旦大学,那么我的考研成绩将决定我能不能去复旦。由于她已经被推免,课业压力不大,所以白天就去省中医实习,晚上陪我一起上自习,告诉我她打听到的考研消息,帮我解答一天来遇到的疑难问题。讲实话,那时候她比我还要紧张。2014年1月初试成绩过线,我过了,她比我高兴。

 

      2014年4月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起被复旦大学录取。同一年,我们一起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和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生,就此,我们一起完成省奖、励志、国奖、优毕的“大满贯”。


undefined


在复旦,我们成了游子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复旦学习的日子,我们成了不折不扣的游子。我们对游子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再是离开家乡,离开亲人,更是离开母校。

      很多时候会想起母校,有大面积的小树林,有朗朗的晨读声…;不似现在,高楼林立,建筑声喧嚣… 母校教给我们淳朴厚德、怀仁笃行的意志品质将铭刻在我们心中,影响一生。

      2018年4月,经历了近七年的风风雨雨,我和徐飞终于走进婚礼殿堂,成为一家人。


      现在的我们一如既往地勤奋刻苦,互相帮助,互相勉励,硕博连读期间,我们在一起发表一作或共一SCI文章10多篇,一起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一三共制药”奖学金等奖项,同时在临近毕业时分别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undefined


      目前,我们决定暂时留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undefined


后记


undefined

      我们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的浪漫,有的是平平淡淡的陪伴;没有天长地久的海誓山盟,有的是比翼双飞的坚定信念;没有如胶似漆的暧昧剧情,有的是互助共勉的奋斗场景。


      我认为校园爱情的魅力在于感情的单纯,不关身世背景,无问利益得失,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奋斗,一起创造未来;在于彼此的优化,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照应,互相影响,彼此因为对方而更加出色,实现共赢;在于信念的执着,两个热血男女有着白头到老的决心,天长地久的信心和矢志不渝的共同理想,脚踏实地地呵护爱情开花结果。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