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7 】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

太多的人挺身而出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

太多的人冲锋在前

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活跃在战疫一线

一帧帧精彩的感人画面

定格在瞬间

亲爱的

战士们

前方你们护武汉!

后方我们守家园!

2020年伊始,在驰援武汉的征途上,山中医的名字就一次又一次被提及,带着“厚德怀仁、博学笃行”信仰的同学们在曾经最熟悉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最英雄的那一章。我们牵挂着他们,他们牵挂着家乡。于是,又有这样一些同学挺身而出,坚定的站在驰援武汉志愿者的后方,做出了“前方你们护武汉,后方我们守家园”的郑重承诺,在基层一线,积极参与着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是谁?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作者高杨,我校中医学院2004级校友)用一周时间随访了部分同学,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一线故事。

一、王洪涛

 

undefined

王洪涛,我校针灸推拿学院2004级校友。毕业后一直在山东省临沭县人民医院从事康复临床工作。工作中他认真严谨、善于钻研,生活中他乐观向上、淳朴善良,来临沭县人民医院近十年来,获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从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开始,他就主动请命要到一线去参与救治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他作为第二梯队医护人员进驻临沭县应急救治中心(临沭县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隔离病房)。“没想到这一生第一次穿上纸尿裤是在这种情况下”,这是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和我说的一句玩笑话。因为进入隔离病区的工作时间长,而防护资源又极为紧缺,为了减少穿脱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尽量节食、不喝水、用上成人纸尿裤已经成为他工作的新日常。因为是同一届校友又在同一个城市,我和洪涛说起话来总是开玩笑,可是这一次,他在电话那边笑嘻嘻,我在电话这边却潸然泪下。他算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青年骨干”,也是离我最近的“一线”,在他的身上我看见了一名基层医生的无私、无畏、坚强和担当。

undefined

 

二、路玉良和马清翠

 

路玉良和马清翠夫妇同是我校中医学院2002级校友,现一同就职于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认识他们的人都知道,他们可是当时学院里的才子佳人。毕业后两人喜结连理并先后入职滨医附院,互相扶持,共同进步。

在全体动员抗击疫情期间,路玉良作为院医务处副处长,积极加入医院应急小组,负责医院应急病房、疑似留观病房的建设及疫情防控培训等工作。马清翠则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主动参与到住院部往来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中。两人都扑在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问他们“两个孩子怎么办呢?”马姐姐说“让家里老人带着呢,老大已经懂事了,我们这样做,也是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他看我们进进出出的忙碌,还能主动帮忙照顾妹妹。”马姐姐说话依旧干脆利索,让我回想起2005年夏天党员突击队里的那个短头发的英姿飒爽的她。时光飞逝,年华老去,不变的是路哥哥的沉稳、马姐姐的热情,还有他们身上的山中医人的大气、宽厚和仁爱之心。

 

 

三、陈爱祥和任飞

 

陈爱祥和任飞夫妇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0级和2011级校友,现一同就职于临沂市中医医院。我们素未谋面,他们的故事是我的师弟转述给我的。

 

 

大年初三,陈爱祥被调到医院发热门诊,成为抗击武汉新冠肺炎的一线人员;任飞作为产科大夫,一直都没有休息。唯一的女儿只有6岁,自大年初一被送到孩子姥姥家,夫妻俩已经近二十天没有见过孩子了。听师弟说,2月11日是小姑娘的六周岁生日,可是爸爸妈妈都在岗位上,没有陪她过生日。我不知道孩子在这个没有父母陪伴的生日有多么失望,也没法想象这对小夫妻在工作之余多么牵挂老人和孩子,我只是在想,等疫情散去,我一定要去定一个最好看的蛋糕,去抱一抱我们山中医的最可爱的小姑娘。

四、陈延军

陈延军,我校理工学院2008级校友,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现任临沭县石门镇扶贫办主任。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火爆朋友圈的那些硬核条幅和基层干部喊话,每每想起那些朴实又深刻的“土味情话”,我就会想起他。

疫情发生后,他便离开4岁的儿子和刚刚满月的女儿赶赴农村一线进行防疫工作。白天,他负责乡镇和村居主要出入道路口的值守监测工作,严格审查和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在值守间隙,他还负责村内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晚上,他在单位分析汇总当天各行业部门报送、村居摸排的省外返乡人员名单,将重点人员及时反馈给各网格帮包人员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连续半个月他一直都是工作到凌晨,吃住在单位。正是千千万万的如延军这样的基层干部坚守一线,才真正筑牢了抵御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火墙。作为师姐,我见证了他求学时的勤奋努力,又见证着他工作中的恪尽职守,我想,我辈当如此。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我们在学生会时一句响亮的口号,在这些基层一线的校友身上,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种精神和力量。感谢你们,愿意努力发光,照亮那一片夜空,感谢你们,带着山中医的名字和精神,书写着这些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辉煌。

作者高杨

我校中医学院2004级校友,现就职于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统战部。

欢迎校友们积极投稿,讲出您的或您知道的故事。

投稿邮箱xyh8962825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