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防“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5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其中就有我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1996级校友乔云,中医专业本科2004级校友白文武,中医专业本科1999级校友姜伟洲。

乔云我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1996级校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目前作为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抗击新冠肺炎。

白文武我校中医专业本科2004级校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目前作为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抗击新冠肺炎。

姜伟洲我校中医专业本科1999级校友,潍坊市中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肺病科主任,目前在潍坊市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看一下他们的详细事迹。


一、乔云


主动请缨 * 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不管这命令多么的紧急,从待命的那一刻起,乔云就在时刻准备着出征。2月7日下午五点乔云跟随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令她很惊喜的是在机场遇到了同为逆行者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武汉会师的视频感动了每一个人。



勤学苦练 * 培训


医疗队来到武汉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培训。本次培训特邀经验丰富的李六亿教授和李玉教授专门来到酒店给医疗队集中授课,为他们更加详细的讲解新冠肺炎的治疗方法及穿脱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培训分小组进行,指定带教,一人操作,大家监督。


不畏生死 * 一线


据乔云介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主要负责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病区的危重症病人,共80张床位。乔云所在的18病区就有4个病危的患者,影像学上肺部实变都比较严重,氧饱和的情况也不理想。为了治愈这些病情较重的患者,医疗队各专业的主任大咖齐上阵,共商议,定方案,将抗病毒药怎样使用,抗生素如何选择,激素何时增减,丙球剂量多少细化到每一步。乔云感觉像聆听了一场难得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受益匪浅。由于新冠肺炎病情的特殊性,目前很多治疗仍是处于不断的摸索和总结阶段,医疗队的成员们即使在休息时间也都在积极的查找文献,发到群里,交流心得。

乔云说:"一路逆行,来到这座城市,只为了两个字:使命。使命使命,就是此生,怎样去使这个命。我向来以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宽度而不在于长度,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不负韶华,无问西东。最后,请大家相信我们齐鲁人的医疗水平。"

二、白文武


请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


2月6日晚9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紧急通知,要求组派130人医疗队驰援湖北。不到一小时,组队完成!一份含有131人队员的名单确定!白文武的名字就在其中。面对疫情他不畏惧,迅速递交请战书,自愿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疫情一线和病毒作斗争。

坚守!疫情终将结束


白文武及同事们到达湖北后经过一天紧张而严格的培训,在2月9日下午开始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重症病区进行救治工作,真正的战“疫”就此开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收治重症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他们接管的两个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和病危患者,其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在此等情况面前,他毫不退缩,毅然加入战“疫”斗争中去。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齐鲁医务工作者,一名中医人,肩负使命,驰援武汉,决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请亲人们等待我们胜利的好消息!"

三、姜伟洲

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及丰富临床经验的呼吸专业博士,姜伟洲的心一直牵挂着武汉疫情,多次向潍坊市中医院党委上交申请书,请求奔赴武汉一线。基于院内情况,院党委最终做出让他留守潍坊抗击疫情的决定。


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加强发热门诊后,医院人员相对紧张。姜伟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提出增加排班次数,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24小时不停歇,有时一天要接诊发热患者60多个。由于患者太多,早上洗漱完,他尽量让自己吃饱一点,因为下一顿饭,将是八九个小时以后。同时,他尽量做到不喝水,不去卫生间,想尽办法最大限度节约时间为患者服务。


全力以赴,把家安在医院里!


自1月21日以来,姜伟洲几乎放弃休息时间,靠在医院,将全部精力放在人员管理、人员培训、疾病筛查等工作中,从一天中最基本的交接班、查房、讨论病例、制定治疗方案做起,巡视病房安抚焦虑的病患,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做好科室疫情质控工作。即使六个月大的小女儿因腹泻严重来院就诊,因自己的工作性质,姜伟洲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妻子忙前忙后。工作再苦再累,姜伟洲从无怨言。


关键时刻,中医特色显优势!


在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防治中,中医药发挥着越加重要的作用。作为中西医复合型专家,除担任院内救治外,他还承担着全市中医会诊工作。由于工作出色,经验丰富,由姜伟洲提供的相关病例诊断资料最终成为潍坊市防控中医专家组出具临床中医处方的主要依据。在他的参与下,潍坊市防控中医专家组先后制定出两版《潍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建议方案》,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在这场与死神的博弈中,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无数像乔云、白文武、姜伟洲这样的医务人员,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为了群众健康,在危难时刻,没有丝毫迟疑,没有半分犹豫,成为“最美逆行人”,奔赴患者身边,在防控疫情的前线,绽放出最美的热血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