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防“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7 】

2月4日下午3时15分,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迎来战“疫”首捷。1月2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诊接收的第一批患者之一王女士经山东医疗队治疗后痊愈出院。这标志着我们山东医疗队出征湖北疫区的战斗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我校针灸系92级校友庄步辉,现临沂市中医医院脾胃二科主任,作为山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利用休息时间给我们发来了战“疫”最前线的详细情况。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到紧急通知,乘机抵达疫情仅次于武汉的湖北省黄冈市,并被分配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这是一所在建中的医院,原本预计在5月份启用,由于疫情紧急,经紧急施工后提前开放,作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区。接到命令后的山东医疗队立即赶赴医院,亲自参与医院建设工作,经过几天的紧张准备,于1月28日在初具规模的病房中开始接收确诊患者。

                                                                                                                                                       由于情况紧急,庄步辉在参加医疗队以前也不知道具体要和什么人一起工作,在参与医院建设工作的这几天里他才惊奇的发现,队伍中竟有母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贾新华院长,有和他同系的亓玢处长等数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师兄弟

们。





1月28日,当第一名患者被接入病房后,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第一个穿上厚厚的隔离衣由缓冲区进入病房,开启了山东医疗队的诊疗工作。到了29日清晨6点左右,病房49张床位全部住满了由其他医院转来或新收住院的病人。同时重症监护病房和西区病房也开始入住患者。在随后不到2天的时间里,西区病房和重症监护组也迅速收满了病人。至此,山东首批医疗队全体队员在由自己亲手布置起的病房里开始了全面抗击疫情的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治疗过程中,包括庄步辉在内的几个中医人在贾新华院长的带领下,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为几乎所   有患者开处了中药,并时时刻刻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                                                                                                                 在患者们服用中药的第二天一早,庄步辉就套上防护服进入  病房询问患者的病情,他欣慰的发现,所有服用中药的患者都肯定了中药的疗效,其中几位患者得知他次日可能会因事  耽搁不能查房的情况时,还要求他立即为她们再开几付中药以防间断疗效。据庄步辉介绍,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                                                                                                                                          他们的患者中有一些是当地的医务人员。庄步辉为他们开中药时,有一位医生患者坚决不同意,他认为中药  根本就不能治疗这种疾病。旁边床位上的患者也是一名外科大夫,他说自己发病初期服用过中药,但是没有什么效  果。                                                                                                                                                    在庄步辉的劝说下,这位外科医生患者勉强同意让他开两副中药试试看。等第二天庄步辉查房时,这位外科医生患  者高兴地说这次中药的效果太好了,他的不适症状显著减轻。一看这样第一位医生患者也开始积极吃中药了。

                                                                                                                                                                                                                                                                                                                                                                                                                                                                         在山东医疗队中西医结合的精心治疗下,2月4日首批患者之一的王女士经过复查肺部CT和病毒检测证实临床治愈并出院。山东医疗队大战初捷!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