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十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2 】

王建明,中共党员,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99级校友,济宁市中医院科教部主任,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由济宁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的中医药专家组成员之一,常驻济宁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济宁市传染病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建明积极报名参加中医抗击疫情工作,已连续在济宁定点医院工作一个多月。每天早上都要经过半小时的“全副武装”七点半前进入隔离病房,连续工作至少6个小时,每天零距离接触患者30人左右,观察舌苔、采集脉象、询问详细病情症状等信息,并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研究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大大提高了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目前已累计接触患者700余人次;他还根据临床治疗经验制定了患者中医观察量表及工作流程,并先后进行了3次优化;他坚持每天与20名以上患者微信联系,收集了203名患者信息,参与济宁地区3次中医诊疗方案的优化。他休息时,每天晚上还坚持与心理压力过大的21位患者沟通,增强了患者战胜病魔的自信心。自入驻定点医院以来,王建明每天加班加点的研究病情、调整治疗方案、整理病例、安慰病人……线上问诊、加班会诊已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王建明在病人面前,忘记了饥饿和困倦;在病毒面前,忘记了自己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病例清零、零增长、零死亡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战无不胜,青春无悔。我相信,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上盛开鲜花。”如今,王建明的坚持已经开花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坚持和努力下,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春已至,花已开,我们相信全面战胜疫情的日子也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