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校友在行动(十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6 】
 
undefined

张洪春,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80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中医部主任,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肺病学学科带头人、传染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参与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疫”路当前,为“中医力量”发声

疫情初期,中医药在抗疫中只是“参与者”,并非“主力军”。如何及时让中医药发挥应有作用?怎样实现中西医协同治疗?张洪春从年前就铆足了劲儿:一定要尽早找出答案。张洪春说:“没能到武汉去,依然要在不同的‘战场’上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

undefined

研究巡诊和查房情况,分析当地医疗救治人员实际经验,同专家组顾问交流沟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的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张洪春等专家便经常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会议室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为规范方案表述,一个词就能讨论到后半夜。张洪春说“希望能不断优化新冠肺炎诊疗中医方案,让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

undefined

△张洪春等专家连线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进行问题解答,并对患者后续的诊治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下列方案进行辨证论治……”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第四版诊疗方案。张洪春对中西医临床症状的梳理总结和对新冠肺炎中医病因病机的分析被部分采纳。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放松,他说“政协委员,就应挑起履职尽责的担子!”

“第二战场”争分夺秒战疫情

疫情爆发以来,只要身在湖北的前方团队提出会诊,张洪春等后方医疗专家便随叫随到,经常不知不觉间已过去2个多小时,一场场生命接力也在这一问一答间紧张进行着。为了时刻与武汉地区医务人员保持沟通,张洪春24小时通讯畅通,全天候备战,他开启了随时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接收各地问询并及时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的“远程会诊模式”。

undefined

△在中日友好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张洪春与其他专家共同为武汉新冠肺炎疑难患者远程会诊。


当问及疫情结束后,他对2020年的履职有何打算时,张洪春回答说疫情就是启示录,他正在写一件以“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形成制度化参与机制”为主题的提案!他说:“中医药大有可为,要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主动担当,发挥作用,为老百姓生命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