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学子风采 | 不负韶华,追梦北大——这两个山中医er直博北大,不简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6 】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

犹能簸却沧溟水

我们深知

若是鲲鹏

而非北海不就的道理

未来已达

星辰开花

滚烫的馨香漫过热烈的胸膛


经过大学时期的努力奋斗

中医学院郝昊同学

针灸推拿学院崔光辉同学

皆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拿到推免资格

他们在保研路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最终,不负韶华、圆梦北大

即将开启在北大的逐梦之旅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他们

感悟榜样的力量

郝昊

郝昊,中医学院中医学(五)(全科医学)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在今年9月的硕士研究生推免中,她最后选择北京大学直博,将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她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2018年山东省政府奖学金、2019年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2019年度和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2020年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并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校学生会秘书处秘书长,四年学业成绩排名1/348,综合成绩排名1/348,必修课平均成绩为91.77分,且已通过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

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第七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等。本科期间,发表sci论文一篇(第二作者),单核论文一篇,普刊论文三篇

学习经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医学的学习过程中,郝昊除了掌握基础知识以外,还走出课堂,深入临床,积极参加临床见习活动,通过临床实践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2017年到2019年寒假,她在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中医院进行见习。2020年于临沂市中医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见习,如今在山东省中医院进行实习。说起与肿瘤结缘,是大三上学期的大创项目,在学校张振老师的带领之下,郝昊第一次接触与癌症相关的实验研究。自此,肿瘤学以其知识结构的逻辑性、条理性吸引着她,其中许多尚待攻克的难题也让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最终选择肿瘤学方向奠定了基础。

从今年5月开始,她就针对肿瘤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复习,并开始尝试参加部分高校的夏令营活动。7月,她前后前往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参加了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均获得了“优秀营员”称号。8月,她参加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暑期开放日活动,这次活动,让她看到了该医院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经过再三思考,她最终在预推免报名中选择了北京大学肿瘤学专业,并成功上岸。

经验分享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四年间的成长难能可贵。学霸师姐说: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时时提醒我,还有无尽的事情等着我去尝试,还有无穷的知识等着我去学习,已经取得的成绩都是过去,未来的路途更加广阔。我相信天道酬勤,每个人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我会竭尽全力用辛勤的汗水去谱写属于自己的华丽乐章!”

崔光辉

undefined

崔光辉,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7级01班本科生,中共党员。在今年9月的硕士研究生推免中,他最后选择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任大学生医路求径创新实践协会副会长,现任班级副班长,四年学业和综测成绩均为专业第一

曾获国家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励3项,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等省级奖励8项。

学习经历本科期间,崔光辉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在所修71门课程中取得了90分及以上课程45门、GPA 4.09/5.0的成绩,并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学业优胜奖学金等奖励。曾主持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大学生学术课题2项,参与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项目1项,以第1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及双核心期刊论文7篇。此外,为培养自身创新思维和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能力,他通过慕课、B站等方式自学了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等课程及单因素分析、回归分析、结构方程模型、中介及交互(调节)效应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并加入了学校的科技创新社团,跟随指导老师一起从事中医体质及社会行为流行病学研究。此外,崔光辉还在“三下乡”、“回乡看齐鲁”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经验分享时间缓缓从指尖流逝,四年的学习让崔光辉在磨砺中成长,让我们一起来连线学霸师哥,听听他的学习经验分享吧!

一是深研细究,有的放矢。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科研方法学,都应该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过程。大二时我参加了王欣教授主持的校PBL教学改革课程,在这里,我通过一个个案例学会从关注单一的证候到关注全周期,从关注现象到关注内在机制。此外,我经常会去B站搜索相应的医学动画视频,这种呈现方式使得枯燥而复杂的医学知识更加生动形象,因而便于理解和记忆。当然,深研细究并不是鼓励大家什么都要抓,毕竟脑容量是有限的,而医学知识的海洋实在是辽阔无边。

二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而实践又反馈于理论。因此,我们应该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对于中医学类专业同学而言,我们可以经常在家人和朋友身上进行循经点穴的实操,并通过跟诊等方式加以掌握。再比如,临床实践过程中不能只是着眼于为患者诊疗,还应在诊疗的过程中发现现有诊疗方案的不足或存在争议之处等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价值、有创新点的问题加以解决,进而反哺和更新理论。

最后,愿大家“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疲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我们是一朵浪花

来自一水波澜

榜样来自山中医

引领奋斗之风

不然

谁去掀起浪潮

创造不凡

岁月大浪淘沙

金子依然闪闪发光

昨天太近 明天太远

我们永远在路上

所以有无限的可能

追梦之路漫漫

春光趁早

一切皆有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