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我校优秀校友事迹报道|格桑意浓“尚青”春——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尚青助力墨脱乡村振兴的故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7 】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深深地刻在尚青的内心深处,指引着他人生前进的道路。尚青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他毅然选择去西藏援建。转眼间,尚青在西藏已工作生活了4年。

青春无悔,奉献林芝墨脱

第一次联系尚青,等到他的回复已经是第二天深夜。原来由于他所在的乡一直强降雨、山体滑坡、泥石流不断,他一直在忙着排查险情。

尚青认为服务西部是当代青年磨砺意志、奉献社会的最好选择之一。2017年6月,尚青研究生毕业,决定申请支援西部建设,到西藏基层去历练。

尚青顺利入选了2017年西藏林芝市对口专招生。2017年8月进藏后,尚青又主动申请到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工作。在水电路讯网保障难以周全、自然灾害频发的环境下,他和38名专招生一道,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了解风俗民情,掌握村情民意,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undefined

下村入户调研摸排

尚青不畏艰险困苦,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从事党建工作期间,围绕脱贫攻坚与政治素质提升,指导农牧民党支部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帮助肯肯村、帮果村、西登村等少数民族村梳理特色党建发展思路,助力党建促脱贫;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边疆民族地区夯实基层政权贡献力量。“工作踏实认真”“以一当十”,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尚青的一致评价。

现任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尚青,从事纪检工作以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及重难点问题的监督检查,推进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入户走访贫困户,围绕农牧民切身利益开展调研摸排;创新基层廉政教育方式方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干什么都有干什么的样,综合能力强。”他的同事陈明亮说。

undefined

指导驻村工作

“尚书记,去年我的残疾补贴没有拿到。”“我的兽医工资没有拿到。”“爷爷常年患病,能不能帮忙申请临时救助?”“帮忙看一下,我的大病统筹报销款怎么还没有下来。”……只要群众一句话,尚青就立即开展多方核查,直到问题查清楚,给群众满意的交代。“尚书记,我们的民工款拿到啦,感谢您,瓦森那(门巴语,意为“谢谢”)!”……听到这样的话,尚青心里总是暖暖的。

尚青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根基,行医是这样,从政更是这样,容不得半点马虎。”

伉俪情深,共助西部振兴

与尚青一起到西藏基层历练的,还有他的妻子郑亚杰。郑亚杰是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当年还只是尚青女朋友的她,欣然同意与尚青一同援藏。郑亚杰现在也是奋战在墨脱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从事民政、妇联工作。她对辖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临时救助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小郑,我能不能主动退出低保户,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这是郑亚杰在入户当中听到的最暖心的话。通过教育引导,根登村残疾人布都经营起了小商店,主动要求退出低保户。而在郑亚杰刚到乡镇的时候,贫困户生产生活积极性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加之语言不通,工作开展难度大。功夫不负有心人,郑亚杰一遍又一遍地挨家挨户宣讲、教育、引导,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她的付出和努力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2018年,郑亚杰获评墨脱县优秀公务员。

“经过基层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墨脱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这就是我们过来援藏的价值。”郑亚杰说。

墨脱素有“高原孤岛”之称,这里地质灾害频发,雨季长,夏季多滑坡、塌方、泥石流、洪涝灾害,冬季多雪崩等自然灾害。尚青下村少时一周2、3次,多则一周5、6次,遇到危险是家常便饭。2017年11月,尚青在下村途中刹车失灵,车子悬在了江边。2018年4月,尚青下村途中突遇塌方,所幸有惊无险,至今心有余悸。2019年8月12日,他的妻子郑亚杰在出差途中突遇山洪,与死神擦肩而过。

因为地域交通和干部轮岗的原因,夫妻二人虽然同在一个县城,却不常见面,短短60公里的路,往返一趟有时需要走将近一天的时间。今年4月,郑亚杰身怀六甲反应大,因为工作繁忙,尚青无暇照顾妻子,只好让妻子回山东老家。

尚青、郑亚杰经历了重重困难与生死考验,依旧相知相守,从大学校园到雪域高原,从济南到墨脱,为的是那份共同的约定。只要两个人的心在一起,就没有到不了的路。

医者仁心,牢记医者使命

“你学了那么多年中医,过来当公务员,真是可惜了。”这是尚青经常听到的话。

但尚青从未忘记“医学生誓言”,从未忘记母校,也从未忘记恩师张思超的殷殷嘱托。用他的话说,“传统中医药学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学习、去传承,我要对得起7年每天5点起来背中药、方剂下的苦功夫”。至今尚青的床头还摆放着一本翻皱了的《温病经典临床心悟》。

undefined

检查卫生院和防疫办工作开展

刚进藏时,由于海拔的原因,部分学员出现头晕、失眠、恶心等高原性反应,尚青为不少学员把脉查体,整理高原性疾病的发病特点和趋势,梳理注意事项,帮助学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

尚青还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去墨脱县敬老院为30余名孤寡老人把脉诊疗,对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脾胃病等疾病的患者耐心地逐一给予康复指导建议。

“尚青哥,能不能帮忙过来看一下,乡卫生院来了一个老百姓,吐血。”“我马上过来。”乡镇基层医疗水平较差,刚来的医师没多少经验,时常出现这样的外援救急。尚青坚定地说:“作为中医人,贵有中医魂,常怀治病救人之心,才能真正为民谋利。”

在西部边陲,还有许多像尚青这样的“新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奋进的时代里不断前行。“基层工作是青年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的主战场。在新时代,西部非常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支撑,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西部边疆,希望更多的青年毕业生奉献西部,助力乡村振兴!”尚青满怀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