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母校要闻 > 正文

中医进驻太空 | 我校81级中医系校友李勇枝带领团队为航天员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5 】

空间站在轨飞行期间,我校81级中医系校友李勇枝作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带领团队研究攻关,将基于新技术的中医四诊仪列装到我国空间站,建立了航天专用的中医问诊量表、航天中医四诊客观化标准、人整体状态评价技术等,开拓了中医天地远程诊断新模式。在轨通过中医的望、闻、问、切的手段,评价航天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航天员健康保驾护航。

李勇枝简介

undefined

李勇枝,我校81级中医系校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航天员健康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航天实施医学研究和实践,作为首席航天员医监医生和医学决策人,创建了我国载人航天医监医保技术体系, 在六次载人航天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医药创新应用于载人航天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和重大突破,构建了航天中医药学科基础,研制第一个航天中药新药“太空养心丸”,为有效解决国际航天医学难题提出中国方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