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校友王勇 | “勇不低头”,勇往直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5 】

 

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书记、

山东麦德森集团董事长、

我校1998级中医文献专业校友王勇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宣传平台《榜样》为您介绍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书记——王勇。

 

有一个人,他八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到现在还拄着双拐,却依然坚强地行走;

有一个人,他上学、找工作甚至创业都看惯了人们的白眼,但在自己企业招工时却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残疾人优先!

也正是这一个人,他创业不过十年,累计向社会捐款却高达四百万元!

——--这个人,就是我们今天的“榜样”——王勇


 

榜样:王勇

 


这位拄着双拐、行走不太方便但却谈笑风生的人,就是王勇。这一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扶残助学基金,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发放。

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 董事长 王勇:

这是为了给同学们助助力,让大家在平常的生活中学习中,生活更好一点,经济方面的压力减轻一些,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李征:

王勇是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从2014年开始在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设立了王勇扶残助学基金,连续十年定向资助我们学校的残疾新生。

透过经十路上一家大楼的窗户,王勇望着窗外拥拥挤挤的人流,没有人知道此时的他在想着什么。窗外东来西去,窗内热火朝天,这里就是王勇创业十年的山东麦得森集团总部。

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 董事长 王勇:

我们做的图书的主要两大品种,一个是医学的出版和发行,第二个是我们地方志史志的编纂编排和发行。我们麦德森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在下面有十几家分公司,职工有不到300人,现在我们企业的产值,今年我的目标是一个亿。我希望应该在年底我差不多能够实现这个年初定的目标。

这是今年9月份,王勇在其母校单县一中所作的一次演讲。朴实的语言、铿锵的声调背后,凝聚着很多人都难以知道的他的拼搏与感悟。

王勇说,人最重要的就是人的精神。所以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一个残疾人,我从来不认可我是一个残疾人,我认可的残疾人是什么——那些没有梦想追求的人才是残疾人。

1980年,王勇出生在菏泽单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孩子的诞生总会给父母带来喜悦,只是他父母的喜悦,在他八个月的时候几乎荡然无存——因为一次发烧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医生当时认为,他很有可能终生无法站立。

王勇的母亲:

他从小受多大罪您知道吧?以前都是趴着家里地板车轱辘上往前爬着走……爬了两三年,到后来就拄着棍。

王勇的母亲说,王勇在家是长子,他从小很坚强,再苦再累他也不嫌。他走到家就给你帮忙,把水都压好……他就是能替一点就替一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并非适合于每一个穷人的孩子,但对王勇,却恰如其分;“长兄如父”这个词也并非适合于兄弟姊妹中的每一个老大哥,但对王勇,依然再恰当不过!王勇所做的一切,做母亲的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拄着双拐的王勇,一拐一拐地走进了教室里。走起来虽然吃力,他落地的双拐,却结实有力。王勇的父母说,王勇学习很好,老师都经常表扬,再困难的时候他说也得坚持。

走向学校的道路虽然坎坷,但是求学的道路却一马平川。勤奋好学的王勇顺利地考上了大学,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该找工作了。

王勇的工作好找吗?王勇说,毕业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一家单位和企业,愿意接受他这个手里拿着优异毕业成绩单,胳肢窝下却拄着双拐的求职者。

看到别的同学找到好的工作,心里也都是很羡慕……很坦诚地,王勇剖析当时的自己,那个时候的胸怀,他还真的只是局限在找一份工作、谋一份生计。他分析自己:他的能力还不足以弥补身体的缺陷。

话虽然说得理智,但工作依然找得辛苦。终于在他老师的帮助下,他得到了一份杂志社的工作。王勇说,这份工作他只做了三年;但是这次工作的获得,却让他萌生了回报社会的想法!

一成不变的生活更多属于贪图安逸的人群,拄着双拐的王勇似乎注定要选择泥泞,然后再踏平坎坷。2009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的王勇竟然辞职了!他要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民营企业!

“不想一眼看到几十年后的自己”,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的准则,和美好的愿望。但有准则不代表就有畅通,有愿望不证明就有美好。

和很多很多的创业者一样,王勇创业的脚步,与他拄着的双拐一样,吃力沉重。但他无所畏惧。

没有资金,找信任并支持他的人去借;没有场地,那就先租一间简陋的房子办公;没有办公用品,他就骑着自行车到旧货市场去淘;没有人手,更好说,他既当老板又当员工,一个人、一股劲、一条心!

山东麦德森集团员工 闫金峰

别人能干的事儿,他自己也要干好,他的精神对于我们的鼓舞是最大的……

十年的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只是眨眼一瞬,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后悔的话题,但对王勇来说,却是他创业发展的辉煌之路。

如今的山东麦德森集团,已经从2009年不足20平米的一间民房发展成2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场所;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客户遍布全国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永不低头的王勇,一直走在勇往直前的大道上!

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 董事长 王勇:

我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一定不能忘记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那些曾经让我成长的人,包括这个社会。

去过王勇公司的人,普遍都有一种惊讶,近三百名员工当中,身体有残疾的竟占到了十分之一。

山东麦德森集团员工 马平:

(招聘时)我就说你看我的身体条件你们公司能接受吗?我先问这个。然后再问其它的。他(招聘人员)说我们公司优先。现在最大的改变就是,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现在觉得我可以。

王勇说,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我告诉广大的残疾人朋友,我的兄弟姐妹,我们不怕什么,只要我们想只要我们想办法解决我们前进中的困难,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拨云见日,一定会大放光彩。

创业成功了,对王勇来说,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认可,更是给社会的回报;企业发展了,对王勇来说,不仅是自己赚了大钱,更多的是知恩图报!现在的王勇,已累计为1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培训机会,并参加或担负着近十个公益事业团体的发展重任。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周纪文:

王勇的事迹让我想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想王勇的心里一定有一片君子之德的沃土,这样的沃土上才能生长出宏阔的志向,不计利害的担当和坚定的信仰。也才能开放出美丽的生命之花,王勇就是一个用品德成就人生奉献社会的榜样。

2018年4月,王勇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

2018年5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授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2018年7月,被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担当作为“出彩型”好书记!


著名作家冰心说过这样一段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浸满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拄着双拐、勇往直前而又感恩社会的王勇,是不是这样一朵明艳而又成功的花呢?是的,他是这样的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