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说校友 | 校友岳小强入选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培训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8 】
 

岳小强,我校中医专业本科1994级校友、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

为加强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根据《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国中医药人教发〔2016〕39号)及《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实施方案》(国中医药人教发〔2017〕9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9年启动了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培训项目。

该项目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培养520名具有较好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和学术经验、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并掌握现代科学研究方法的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提升中医药人才的学术和科技创新能力。

岳小强教授经上海市遴选推荐,顺利获批入选该项目。这不仅是长征医院中医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领域的一次突破,也将推动科室的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个人简介

 

岳小强

1974年出生,山东中医药大学1994级中医专业本科学生,硕士受业于山东省名老中医刘持年教授,博士师承上海市名中医、军队国医名师凌昌全教授,而后又得颜德馨、邓铁涛、朱良春、张琪、路志正、周仲英六位国医大师教诲。现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主任。

先后入选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2006),中管局“中医大师传承人才”培养计划(同济大学)(2009)、上海市卫计委“中医药领军人才”(共同体)计划(2016)。

临床重视辨病-辨证-辨症相结合,精于脉诊,善用经方,常能有验;认为病由天(气候)-地(饮食)-气(情绪)而生,重视调养,取法自然,不独重药。临床旁涉内、外、妇、儿各科,尤以消化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中医药防治为主攻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各类科研课题8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论文12篇),主编、副主编专著8部;第1完成人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参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其他奖励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