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说校友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玉东:时刻为患者考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7 】

▲王玉东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1993级校友

 

王玉东,我校中医专业本科1993级校友、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银蛇奖”得主之一。“银蛇奖”是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的最高荣誉奖,由上海市卫计委、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和文汇报社等共同主办。该奖项设立30年来,走出了7名院士,更有一大批杰出的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著名教授,有的人还转型为管理者,成为高校校长、各大医院的院长、各级政府部门的当家人……

医乃仁术 毕生追求

王玉东的座右铭是“医乃仁术,医要精诚”。“医疗是技术和情感的融合,我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患者对医生的期盼:既有治愈后的喜悦和感激;也有病情加重后的痛苦和无奈。看到了病人的痛苦,会想着去寻找更简单、更安全的方法帮他解除痛苦,这是作为一个医生的追求。”

在临床工作中,王玉东常常想到的是怎样让患者在去除病痛的同时,保留器官的相关功能,不影响其将来的生活。尤其在妇科肿瘤的领域,尽量让那些未婚、未育的患者能够一尝为人母的喜悦;让术后恢复的患者不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影响生活质量。

王玉东始终认为,一位好医生是在拥有精湛医术的基础上,能时刻为患者考虑,哪怕不被旁人理解,也要坚持为患者寻求最合适的治疗方案。王玉东说:“一刀切地按照指南处理固然便捷而无后顾之忧,但却不够人性也不利于医学发展。现在年轻的肿瘤患者越来越多,我们既要对患者的病情做好充分的评估,也要理解和尊重患者的个人意愿及诉求,要为她们量身打造一套更个体化的、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医学的创新源自于对生命的敬畏,多年前他就建议实施新的子宫内膜癌临床分期(基于宫腔镜和MRI的分期),从而满足年轻子宫内膜癌患者保留生殖和内分泌功能的需要。

有一位患者外院检查发现卵巢肿瘤,在网上查询得知王玉东后,慕名前来诊治。

经检查发现,她的肿瘤是14-15厘米的混合性肿块,不排除恶性可能,最简单、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将卵巢连同肿块切除。但是在王玉东和患者的术前交流中得知,她未婚夫是名军人,正准备结婚生子,如果切除卵巢,可能会影响生育,留下一辈子的遗憾。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玉东反复与放射科主任沟通,并综合分析患者的病情后慎重地做出判断,认为可以在保留卵巢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治疗,虽然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对手术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与患者以及家属多次的术前沟通,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最终,手术一切顺利。肿瘤被完整剥除,卵巢得以保留。像卵巢肿瘤、宫颈肿瘤和子宫肿瘤等有关生育的病例每天都在发生,对于王玉东来说,每位病人都是一份责任,需要全心以待。

王玉东坦言,作为医生,完全可以因为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而拒绝患者,但这样一方面辜负了患者对你的信任、丢掉了作为医者的担当,另一方面也等于自我放弃,失去了成长进步的机会。他说:“要做一个可信任的医生,在病人最绝望最需要你的时候让她感到希望。”

临床研究要助力临床治疗

王玉东十分注重科研与临床工作实践的密切结合,他认为一个教学医院的医生应该基于临床问题提出研究方向,并将研究结果反馈于临床实践,脱离临床的研究就是无鱼之水。他在临床中发现目前的宫外孕诊断方法存在一些不足,通过进一步的临床测试,提出用腹腔血与静脉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比值作为术前诊断宫外孕的标准,并提出HCG比值一步法术前快速诊断宫外孕的临界值,经临床推广应用,可缩短宫外孕的诊断时间,避免过度的检查和手术干预,并且为早期腹腔妊娠的诊断、宫外孕与宫内妊娠合并黄体破裂的鉴别诊断也提供了新的途径。

手术的最高境界是:“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层次,手上有分寸。”要做到这三点,需要在心中对解剖相当熟悉。王玉东在手术方面特别强调应用解剖,应用解剖不同于一般的局部解剖,应用解剖是动态的,可以随着体位或者术者的操作而改变。他始终坚信:没有准确的解剖,就没有正确的手术,应用解剖应该由外科医生来执教;只有在真正理解、掌握应用解剖的基础上,许多四级疑难手术才有望变成常规手术。

 

▲王玉东与团队为患者量身打造更个体化、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王玉东认为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术中的关键是膀胱子宫韧带的应用解剖,基于此,提出了“打坎儿井”式输尿管处理方法,主张用输尿管间隙(space)替代输尿管隧道(tunnel),并提出了“腋窝间隙”等概念,使有难度的腹腔下广泛子宫切除术更容易学习和掌握,得到同行的认可,并在学术交流会议和妇产科杂志上推广。

2014年,考虑到许多手术图谱或参考书中的解剖图例不能直接指导手术,王玉东带领团队结合自己的手术笔记,整理出版了《妇产科应用解剖与手术技巧》一书,并获得华东图书二等奖。2017年,他对该书进一步修正及完善,出版了第二版,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更多妇女谋健康。

言传身教 桃李不言

作为一名临床主任、教授,王玉东非常重视团队组员间的互相交流、学习,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吸取新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在临床上愈加从容应对。因此,他每周会抽出时间将组员聚集在一起,围绕2到3个主题进行讨论,并且让某个组员事先进行相关的准备,在限定时间内做精炼的阐述,大家当场提出各自的想法,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有异议的,再查资料、看文献,共同解决。这样的讨论会,已经成为了王玉东小组的一项特色。

参加过王玉东做手术的人都知道,他手术台上愿意讲,无保留。术中的关键解剖、主要的步骤应该注意什么,甚至连助手拿器械的手势他都会一一纠正。他说,弟子不必不如师。他希望他带出的医生都可以超过他。“一个医生的成长关键是主动学习,用眼看,用心记,用脑辨;手术的学习就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需要在不断地自我否定及重新认知中完成。”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王玉东承担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通常,他都是抽出周末时间召开组会,亲自指导他们的研究工作,他鼓励学生们一定要“抬头看路”,不断学习国内外前沿知识,开拓视野,但也要“低头拉车”,关注科学研究如何解决临床的相关问题。目前,他和学生们正与上海交通大学陈亚珠院士合作,开展国产HIFU治疗子宫肿瘤的临床应用。

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王玉东从不拘泥守旧,大胆创新,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对医院和科室发展有利的事情他敢说敢做。在他的带领下,妇科的手术增加了30%,妇科肿瘤专科年收治病人近3000余例,妇科恶性肿瘤患者近1500余例/年,四级肿瘤手术500余例,妇科恶性肿瘤微创手术比例达90%以上。诊疗范围涵盖所有妇科肿瘤,以及妊娠合并女性肿瘤等。开展3D腹腔镜卵巢癌减灭术、3D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术、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卵巢癌保留生育功能分期手术、单孔腹腔镜技术、前哨淋巴结绘图技术、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等。

“做医生,一定要发自内心为病人着想,要想着为病人多做点实事,要对得起信任你选择你的病人,对每台手术都要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王玉东正在用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和以诚相待的从医态度实践着“医德仁心”的承诺。

 

名医简介

 

王玉东:

山东中医药大学1993级中医专业本科学生,博士就读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疗系,现为我校上海校友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从事妇科良性、恶性肿瘤微创手术及肿瘤相关的生殖内分泌治疗。2013年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

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委;中国优生科学协会肿瘤生殖分会主委;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妇科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智能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盆底整合分会副主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妇科分会副主委;中国非公协妇产科分会副主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会常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微创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医学参考报妇产科副主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编委;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