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说校友 | 校友潘斌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30 】

潘斌,山东省青州市人,我校中医学专业2000级校友,现任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书记。2020年11月9日,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0部委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0月,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4月,潍坊市总工会授予“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多年在年底考核中位列优秀。

政治坚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潘斌同志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平时注重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全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该同志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绝对忠诚。他时时处处注意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要求严于律已,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守行业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从未有违纪违法行为。该同志襟怀坦荡、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公道正派。他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自觉执行廉政准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勤于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10年前,潘斌同志开始担任团委书记。从事团委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清醒的认识到,要想做好团委工作,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此,他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工作培训。通过深入认真的学习,他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政治自觉性、坚定性和敏锐性有了明显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大幅提高,服务观念、大局观念、组织纪律观念更加牢固。他自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潍坊市卫健系统团建工作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

锐意进取,推进团委工作创新

坚持讲政治把方向。市直卫健系统共有5个团委、58个团支部、1800余名团员。潘斌同志认识到,做好全系统的团委工作,必须不断强化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激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团中央和团省委、团市委出台各类团建工作文件后,潘斌同志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都会深入到各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立足全市卫健系统工作实际,创新思路举措,推进全市卫健系统团委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现有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家,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0家,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72家,总数居全市各部门之首。

坚持抓基础管长远。在潘斌同志的主导和督促下,全系统各级团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团组织实现全覆盖。全力推进团委书记专职化,全系统专职团干部占比达到近70%。注重加强团建干部锻炼,定期组织全系统团委书记培训会、座谈会,给团干部充分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坚持推育并重,加大推优力度,把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具备党员基本条件的团员青年及时推荐给党组织,做到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实现全系统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优先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必经过团组织推荐。

坚持建载体创亮点。持续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系统成立大型志愿服务队10支,注册人数4728人。组织进社区、下基层、入学校、进养老院,常态化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教、疾病防治知识科普、急诊急救知识培训等。如在八百米高山上的青州杨集安村成立了“高山诊所”,每月固定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村为留守老人免费查体、赠送药品;开展“我为家乡做贡献”义诊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到偏远山村,开诊义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平均每年开展160多场次。直属团组织2次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6次荣获“潍坊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4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和青年志愿者荣誉奖章。特别是疫情期间,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全力以赴投入战“疫”一线,用“志愿服务”诠释“最美逆行者”。全市3000余名医护人员加入志愿者行列,81名青年医护人员自愿赴湖北开展医疗援助;先后累计派出20批次600人次到火车站等开展体温检测执勤。为抗疫一线59名医护人员子女申请了“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温暖包,总价值约95万元。潍坊市人民医院李赞武、武双双同志作为援鄂医护人员,分别荣获“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和“山东省优秀团员”。潘斌同志每年都会主导组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团内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热情,如市直卫健系统体育竞技赛、健步走活动等已成为每年举办的品牌活动。

不计得失,严谨勤勉无私奉献

潘斌同志在承担繁重团委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委医政科的核心业务工作,2020年,参与推动全市共建成各类医联体101个,其中县域医共体18个;城市医联体4个、医疗集团10个;专科联盟59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0个。如期实现了“县县建成医共体,区区建有医联体”的目标。全市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满意度92.28分,连续5年保持了全省各市前3位。他还牵头负责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委扫黑除恶办公室主要工作。这些工作风险大、任务重,是大部分人避之不及的苦活、脏活、累活。但他义无反顾、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2018年1月至今,已主导和参与调解成功医疗纠纷155起(占已受理总数89.08%),2020年全年受理投诉举报1097起,全部按期受理办结;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面宣传力度,顺利通过省督导组回头看督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潘斌同志第一时间参与一线医疗救治工作,特别是在负责全市确诊患者集中收治的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成立后,他被委以重任,主持救治中心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工作。在距离确诊患者最多、最近的地方,连续四个月无休,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两天通宵,参与病房改造;集中组织确诊病人转运3批11人次;协调并参与省级专家组会诊20余次、国家级会诊1次;协调完成全省首例治愈患者血浆采集与输注;做好13例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及病历收集整理;每天统计上报各类报表、报告10余个,保持“0”差错。期间,自己仅有1岁5个月的孩子刚做完手术,他却没有请一天假。作为优秀代表,潘斌同志参加了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宣讲,受到广泛好评。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来不及片刻喘息,他又全身心投入到省疫情防控督导组服务保障工作中,奔波于全市16个县市区,已连续半年时间无休。他对事业兢兢业业,高度负责,对名利不争不抢、淡然处之,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觉悟,在团委工作者中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