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说校友 | 校友王勇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7 】

undefined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我校中医文献专业1998级本科、中医医史文献2003级硕士、2015级博士校友,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王勇参加开幕式,在会徽展示环节,“作为演员,表演自己的故事。”

自强不息,勇追梦

undefined

1998年,双腿残疾的王勇,凭着顽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成功考入我校中医文献专业,之后成为我校中医医史文献专业2003级硕士、2015级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身残志坚的王勇,一直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从8个月大时患病致双腿残疾,到坚持求学成为博士后;从辞职创业,到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资助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王勇一直在挑战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先后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泉城助残大使等荣誉称号。

undefined

“人肯定是要有梦想的,尤其是我们残疾人,我们更要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地拼搏,自然会获得满意的结局。”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山东的个体演员,2021年11月底,王勇在接到北京冬残奥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毫不犹豫地答应参与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怀揣着期待,王勇踏上北京之旅。提起此次自己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特殊”经历,王勇至今感到“妙不可言”。根据导演组的要求,王勇从出场到指定位置需要走整整60步,必须在45秒之内走完。为了这60步,王勇练了整整一个半月。“我以前都是拄双拐走路,但是导演希望为了演出效果丢掉拐杖自己行走。为此我每天都要练习,练到腿肿。”从年前,王勇就参加了封闭排练。公司的事顾不上,过年也不回家,全身心投入到排练。因为他觉得“这是一辈子就只能碰到一次的事”,荣耀给了他,“拼了命也要完成好”。

undefined

眼看着“胜利在望”,然而就在开幕式前两天的一次彩排中,王勇接到导演通知,他的节目被“毙掉”了。“虽然心里有些难过、委屈,不过可以理解,还是要以大局为重。”原本以为,自己的冬残奥会之旅就此结束,没想到第二天事情又出现转机。就在开幕式前一天,根据导演组安排,他将继续在会徽展示环节表演中亮相担任助演。虽然电视中只有一秒钟的镜头闪过,“戏份”不多,但王勇却很知足。

undefined

王勇(左一)与登顶珠峰的“无腿老人”夏伯渝合影留念

“此前我惧怕冬天,痛恨冰雪,因为从小到大,冰雪让我摔倒过太多次,受过太多次伤。然而现在我热爱冰雪,通过冬残奥会,我认识了冰雪运动的魅力,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之一。”王勇说,一个多月来,让他收获了太多感动。其中,最让他敬佩的是勇攀珠峰的“无腿老人”夏伯渝。2018年,69岁的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终于成功。“生活,需要追求;梦想,需要坚持;生命,需要珍惜。我理解的冬残奥会,就是残疾运动员对生命的绽放。”王勇说。

图片图片

残奥终会落幕

脚步却不会停留

重拾行囊,负重前行

在黑夜中摸索,在苦难中涅槃

王勇的精彩人生

仍在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