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说校友 > 正文

说校友 | 我校82级中医系校友张启明带领团队研发中医可穿戴医疗设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1 】

张启明教授带领团队经过3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在采用数学等自然科学表达中医理论的基础上,将现代医学中的消化、泌尿、生殖等十五种功能与中医五脏进行了一一对照,以中医理论结合生物医学实践,逐渐发展出一套中西医对换融合的现代中医体系。通过研发的手表、吊坠等可穿戴设备,采集具有诊断价值的数据,分析人体代谢的能力,实现疾病在没发生之前发现人体功能状态异常,并及时进行恰当的干预和调理,从而达到黄帝内经中所说的“上工治未病”的功效。

张启明简介

undefined

张启明,我校中医专业本科1982级校友,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药工程分会秘书长兼后任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专业组组长。运用数理方法开展中医理论的定量和实证研究。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课题1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

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中国中医药报》、《人民网》都做过详细报道:

一、提出中医临床检测的五大特征

不同于当今临床常用的实体结构检测,中医检测应是关于人体功能状态的检测,具有5个特征:①功能性。生命活动是糖、脂肪、蛋白质等供能物质经生物氧化产生的能量流推动和维持的,故针对物质流和能量流的检测反映人的功能状态。②整体性。物质流和能量流的变化反映着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能力的变化,后者使人体成为一个有机整体。③流变性。人的生活和工作过程无时无刻不在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使检测结果不可能严格重复,但评价结果具有可重复性。④实体性。功能状态检测常需要实时、动态检测,使得检测结果具有众多属性。⑤相对性。由于不同专家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不同,对具有众多属性的检测结果的判读亦可因人而异。

二、建立反映五藏精气生克关系的非线性微分方程数学模型

通过定义阴精和阳气两个重要概念,实现了中医精、气、血、津液的定量检测。就中医五藏之间的生克关系建立非线性微分方程数学模型,通过计算机数值仿真,发现以供能物质和能量流为实体媒介的五藏生克制化关系、五藏精气变化的传统认识、中国气候的季节性变化、人体新陈代谢的统计数据四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三、建立历代医案数据库

编制计算机软件,录入有记载以来中医历史上著名医家的医案建立数据库,提出症状单元、症状的临床特征和证候要素的确认方法,采用非条件Logistic多元逐步回归,使中医常见证候的病因、病位、证候统计规范化,并在此基础上论证了五藏的生理功能和解剖学基础。

四、提出中医五藏系统的功能定位

基于中、西医学研究对象的一致性,就中、西医学关于人体的结构和功能的不同认识做了对比,确认了中医五藏系统的组成、特有功能及其解剖定位,但五藏系统的本质特征可能是以供能物质和能量流为实体媒介的生克关系结构决定的时间序列。

五、研发系列产品

带领团队研发了中医汗出检测仪、中医心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肺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肝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脾藏功能检测仪、中医肾藏功能检测仪,可望对中医的定量诊断和疗效的客观评价做出贡献。基于国家卫计委公布的101种药食两用的中药,研发了“黄精山药冲调粉”、“酸枣茯苓冲调粉”等经过QS认证的系列功能性食品。对于经过中医检测设备发现的客户健康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调理,效果显著,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