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焦念勇 | 医者仁心援藏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6 】

校友焦念勇 | 医者仁心援藏路

医者仁心援藏路

焦念勇

“天空很蓝,偶而有几朵白云飘过,是流浪的自由,投影在窗前”合上这页书扉,伴随着机舱服务员甜美的广播:“欢迎来到美丽的拉萨!”飞机平稳降落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作为北京市第八批第三期援藏医疗队队员的我们就此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

8月的北京还是烈日炎炎,走出机场的刹那,迎面吹来了阵阵冷风,瞬间吹透了我们单薄的衣服,与此同时也第一次体会到了胸闷、气短、头晕等高原反应,像喝了酒一样,如同在北京那样走路显然做不到了。机场外我们受到了北京援藏指挥部及拉萨市领导的热情迎接,工作人员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给予我们亲切的问候,感受着这份温暖和关切,也驱散了初到高原的陌生和不安。车队穿过夜灯初上的拉萨市区,甚至可以看到远处宏伟的布达拉宫,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即将开始了。

undefined

undefined

短暂休整后,来到我们即将工作、生活的地方-—拉萨市尼木县人民医院,见到了从现在起我们要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事,还有即将结束援藏任务的第二期老队员。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政府和医院领导对我们新一批援藏队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重视,也见证了老一批援藏队员在这一年中做出的成绩,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年辛苦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还有他们乐于奉献、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援藏精神。

undefined

A18

我们这些新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干燥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克服了饮食改变带来的不习惯以及诊疗条件限制带来的诸多困难,始终以尼木县人民医院“创二乙”为目标,以“提高医院总体医疗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护理队伍”为基本前提,加班加点,做好医疗、管理及人员培训等工作,并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把自己真正当成尼木县医院的一分子。

undefined

A18

入藏以来,医疗队开展瘢痕子宫、臀位剖宫产术、外科创伤手术、阑尾切除术、肩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术、清创缝合术等手术,同时开展各种疼痛治疗和舒适化医疗,如关节腔注射、无痛分娩、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等。让更多藏族同胞就医方便,疾病得到及时诊治。大家会牢记首都援藏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如既往的弘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向急症、重症、疑难杂症挑战”的顽强作风,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无惧险阻,砥砺前行,为守护藏族人民的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简介

焦念勇,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1987级校友,首都医科大学良乡教学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