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视界 > 校友说 > 正文

校友郑丽霞 | 游子天涯,寻爱回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9 】

校友郑丽霞 | 游子天涯,寻爱回家

undefined

 

游子天涯,寻爱回家

郑丽霞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家是什么?

家在哪里?

要如何找到家的方向?

少小离家,光阴荏苒,漂浮半生,知天命的年纪了,仍一直在苦苦追问、苦苦思索,关于家的答案,或许,不仅是我,每一个海外游子,莫不都有这样的心结,却是为何?

夜阑人静之时,回首来时路,只见那一幕幕往事,如烟,如幻,入得梦来。

8E90C

犹记得17岁那年,一个青葱少年,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老家,踏上济南的土地,肩负着来自父辈的殷切希望,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想那传闻里的神圣学府——中医学院,定有着典雅古方的高大门楼,那门楼上,定有着充满贵气的烫金大字。而我的前程和未来,也定会如那悠悠药草香般馥郁美好……

五年的学习时光弹指一挥间,一千多个日夜,我奔走于学校的那颗大丁香树下,在教室、大食堂还有宿舍间,三点一线的循环往复,拼命的汲取着知识和技能。

任他春去秋来,严寒酷暑,雨打风吹,骄阳烈日,那丁香树只默默伫立,叶绿了花开,花谢了叶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彼时的我正是一株幼苗,强烈的渴望成才,渴望得到如同阳光雨露般知识技能的滋润。而学院的诸多国宝级的老师教授们,无一不像这洒落的花瓣一样,毫无保留,无私奉献,化成春泥来悉心呵护我们的成长和教育。

稚子何能,竟能亲得学院那么多老师、教授面授机宜,实乃今生最大的幸事。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关怀下,我用心的念书,努力地向上,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到人人向往的省中医院工作。

若干年的一次机缘巧合,我竟两只脚踏出了国门,来到了美国西部洛杉矶,这一呆,就是十数年之久。

十数年里,我成家;十数年里,我立业。

如果不是母校的栽培,如果没有母校老师教授悉心们教导的知识,以及省中医院各同事及前辈那里学习到的经验,我在洛杉矶开办的这个中医诊所,这些年走的也不会这样顺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们教授知识的同时,更不忘教授我们做人道理的师恩师德,更是贯穿了我人生道路的每一段行程。

所以即使是这十数年的心酸苦累再难熬,我也依然坚毅,果敢。我很快就攻克了语言障碍,又做好了和文化差异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我勇敢,一往无前。

终于,一切都过去了,我,站稳了脚跟,诊所在当地也得到了认可和推崇。

但不管是艰难创业时期,还是如今的闲适安稳期,我的内心深处,似乎总有一处地方,觉的有些缺憾,不够充实。

是什么呢?

undefined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直到那天偶然看到孩子书本上的这句诗,才突然顿悟,我想,那种缺憾,应当就来自于对故乡,对祖国的思念和热爱。尤其是近年来,年龄逐渐增长后,这种感觉,更胜从前。

听着故乡的云的悠扬旋律,会止不住向往;

念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会忍不住神伤;

看过罗宾.威廉姆斯的电影《家》,会抑制不住鼻头发酸。

美国对圣诞节的重视程度堪比我们中国人的春节,每每这个时候看到大街小巷每个人都捧着圣诞礼物洋溢着团聚的幸福笑容,更是勾起我对家的思念。而偶尔走在路上,遇到那些极端种族主义的白人,被指着鼻子骂:滚回你的国家去时,那种无助与愤怒,更是刻骨铭心。

但是,我不是没有家呀,老家是家,济南和母校也是家,洛杉矶的诊所也是我的家。不是吗?

undefined

在老家时,家是一种味道,就是大葱蘸酱的畅快,就是喷香的茄盒子,就是美味的韭菜饺子。

在济南时,家是一种成长,就是母校那颗丁香树,就是那间大食堂,就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就是同学间的情同手足,就是省中医院同事间的亲密无间。

在美国时,家是一种历练,就是背井离乡的孤独到如今中西文化和谐融洽,收获接纳。是洛杉矶从对中医的迟疑到如今的信任,收获认可。

星月轮转,沧海桑田,世事浮沉,阅过世间繁华,品过寻常滋味,蓦然回首,才发现,最珍惜,最思念的,还是家。

而只要心中有爱,勇于面对,积极奋进,那么,哪里都是家!那个家在自己心里。

与所有移民海外的游子共勉之!

undefined

作者简介

郑丽霞,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1983级校友,现旅居美国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