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友风采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 | 发布日期:2021-01-27 】

新年伊始,石家庄疫情牵动人心。15日,河北省启动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2021112日上午,我校中医学专业本科1980级校友、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张洪春接到紧急通知,即刻动身奔赴石家庄,支援河北省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抵达石家庄后,张洪春立即赶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先后到石家庄市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了解患者具体情况,与专家组成员及当地医生一起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进行病例讨论,总结河北地区新冠肺炎患者的证候学特征,共同制订了因地、因时制宜的“中医药防治方案”,积极参与石家庄地区新冠肺炎患者证候学与救治课题的研究工作。

张洪春深入病房一线,指导轻症、普通型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中医药诊治,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施行中西医协同治疗。虽然备受腰痛困扰,站起或坐下都困难,但他仍然坚持穿起防护衣,为每一位患者 “望闻问切”,查看患者的各项体征、舌脉,因人制宜遣方用药。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优势互补。缓解患者症状,控制疾病进程,促进肺康复和全身机能的恢复,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经过中西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121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收治的10名患者治愈出院,充分体现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治疗原则的重要作用。

2020年初,张洪春临危受命,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他与晁恩祥国医大师及杨道文、陈燕等专家通过中日友好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平台,以电话、微信等不同形式开展远程会诊,指导武汉等地一线救治。作为中医肺系病专家,他参与了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的制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医智慧与力量。